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永亮:炒“钓鱼岛危机”安倍意在修宪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永亮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钓鱼岛危机”安倍意在修宪

  近日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钓鱼岛附近海域合理合法航行,引发了日方极大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达三点紧急指示,日方还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进行抗议。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召开了紧急干部会议,研究对策。日本《产经新闻》、《朝日新闻》等媒体更是以披露像小说般详实细节的方式,进行大篇幅炒作。日本异乎寻常的高调举动,就连其最亲密盟友也未能完全理解,这从美国对该事件的淡定表态不难看出。日本真正想干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兴趣。

  很显然,安倍政府大肆炒作此次事件,并非真的想与中国直接对抗,形成对峙,而是借此引起国内外高层级关注,进而实现其深层次政治目的。大家都清楚,中日两国在钓鱼岛等历史问题上的冲突,虽然有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等因素影响,但本质上还是日本国策改变使然。安倍再次担任首相以来,一直把修改“和平宪法”,并最终把日本打造成所谓的“正常国家”,作为其执政的终极目标。很明显安倍已经把中日在钓鱼岛等问题上的冲突,当作了其实现自己政治理想的一个重要抓手。

  安倍深知即将于7月举行的参院选举结果或左右修宪走向,采取一切手段利用所有可能利用的机会,确保赢取选举胜利为修宪铺平道路,成为其当前最为紧迫的一项任务。不久前,安倍宣布再次推迟消费税增税,引发人们炮轰再度推迟消费税增税是“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在经济低迷、政治丑闻接连发生的背景下,安倍政府支持率出现松动,安倍迫切需要一个关键突破口快速扭转局面。事实上,日本炒作“钓鱼岛危机”是安倍政府寻求突破的一个理想选项,在抹黑中国同时,也能转移民众注意力,在短期内实现民意支持的快速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推行“新安保法”安倍政府还面临不少压力,国内反对呼声逐渐高涨。修宪方面,安倍政府更是面临强大阻力,超过六成的日本民众反对修宪,并且在野党民进党和其他党派阻止其修宪的努力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军事力量建设方面,日本不断强化西南诸岛军事基地建设,不断增加驻防兵力与装备数量,并试图在钓鱼岛沿线打造完成严密的警戒监视体系。但日本在西南诸岛过于高调的军事部署行动,引起了当地民众对被卷入战争的高度担忧,大量当地民众已经开始通过游行示威等多种方式表达不满。炒作所谓“中国威胁”显然成了安倍剑走偏锋,摆脱当前多重不利局面的一招投入少、见效快的棋。通过炒作“钓鱼岛危机”,强化日本民众“厌华情绪”,借此给民众和国际社会,造成日本周边危机四伏的假象,渲染国民危机感,营造“被迫害”的氛围,从而以弱者姿态赢取外界对其推行“新安保法”,松绑军事力量,修宪的理解与支持。

  众所周知,利益是维系美日同盟的根基,美日两国就像在大洋里结伴航行的两条船,必须用共同利益牵引,才能避免二者随时碰撞的风险。奥巴马已经宣称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安倍制造“钓鱼岛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近一步拉近美日同盟关系的需要。

  事实上,安倍政府也深知中日地缘政治的关系,谁都离不开谁,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热炒“钓鱼岛危机”并无啥新意,实质还是一场围绕政治目的展开的表演秀,醉翁之意还是在挽回民意。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6/15/content_639624.htm?div=-1 report 1487 近日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钓鱼岛附近海域合理合法航行,引发了日方极大关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达三点紧急指示,日方还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进行抗议。与此同时,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