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邵春雷:中药材徐长卿制假售假乱象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邵春雷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药材徐长卿制假售假乱象调查
 

    “你想要什么样的货,我这里从每公斤20元到80元的价格不等。”5月11日,记者在安徽亳州市的老药材市场以采购商的名义对7家经营中药材徐长卿的商贩进行了走访,其中一商贩如是告诉记者。

  安徽亳州享有药都的美誉,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据业界权威人士透露,徐长卿市场用量虽然不是很大,但在每年全国800吨左右的总用量中,亳州市场销售高达约500吨。

  中药材徐长卿别名竹叶细辛,是一种多年生直立草本,为萝藦科植物徐长卿的干燥根及根茎,《2015年新版药典》规定,徐长卿药用部位为其根及根茎,秆子并不能以药材入药。

  但记者调查发现,在亳州药材市场上,徐长卿的秆子却在该药材中被掺入正品中,充当徐长卿的根及根茎进入市场销售,也有不法分子把积压多年变质、虫蛀、霉变没有一点药效的老陈货拿出来销售,严重影响了人们用药安全,并导致徐长卿市场价格混乱。

  市场售假之乱?

  “因为质量和掺秆子的多少不相同,价格肯定就有悬殊了。譬如说,20元1公斤的基本都是秆子,偶尔有点根茎也多为变质没有含量的陈货;30元1公斤的杆子占60%。一般交药厂的大多采购35元左右每公斤的货,秆子和根茎基本是各占一半。”

  5月11日,记者在安徽亳州老药材市场的暗访中,一商贩老板这样向记者道出了价格差别大的玄机。

  掺进了那么多秆子,交不了货怎么办?

  “掺进的秆子大多都经过了化学处理。”对此,该店老板一边介绍,一边指给记者看,“这切的小段和根茎的小段基本相似,都是乳白色的,肉眼很难分辨出哪是根茎和掺进的秆子的段。”

  在另一家经营徐长卿的店铺,记者看到门口也摆了多包徐长卿,每一包的价格均不同,而老板正在一旁加工徐长卿半成品。该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经营的徐长卿也是有多种价格,并可以以购货人的需求进行调配价格,也就是根据购货人的要求调配掺假比例。

  “在售卖的徐长卿药材中,所掺兑的秆子处理与不处理的价格也有所不同,所掺兑的秆子经过化学处理的,价格就相对要高一点,因为被处理过的秆子掺杂在药材中不容易被发现。”该老板说。

  之后,在对其他四五家徐长卿药材销售商暗访中,均发现有掺秆子现象,甚至有店铺称也可单独销售徐长卿秆子,价格在10至8元每公斤不等。

  5月12日,记者在亳州新康美药材市场也发现存在徐长卿掺假现象。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有不法分子把积压多年变质、虫蛀、霉变没有一点药效的老陈货拿出来销售,徐长卿专营商赵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0千克徐长卿统货可以加工出精品75千克;3千克精品加工饮片2千克。也就是说,每有1吨徐长卿秆子流入市场,将挤占1.5吨精品或2吨统货的销售。”

  “这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而且为用药安全埋下了很大隐患。”赵兵说。

  “伪品”种植之滥

  由于正品徐长卿成活率不高且产量少,一些不法商贩又开始在种植源头打主意,向种植户兜售一种与徐长卿种子相似、但个头明显偏大的假种子,让不明真相的农民种植。药农用此种子种出来的伪品徐长卿也流入市场,一般人根本分辨不出真伪。

  5月13日,记者来到徐长卿产地山东新泰市汶南镇。

  第二天,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沿汶南镇东关庄东边的水泥路实地调查,共查看了45块种植地,其中9块种植的基本为伪品,还有21块正品、伪品混种的。

  5月15日,记者又在汶南镇盘车沟朝阳洞附近,从罗沟开始,沿薛家庄至李家楼的小水泥路一路过去,在路两旁,总共看到125块面积大小不同种植徐长卿的地块,其中基本纯伪品的15块,伪品与正品混种的35块。

  据知情人介绍,目前的徐长卿主要产自山东新泰市和蒙阴县周边地区,总种植面积在2000-2500亩左右。粗略统计伪品占总种植面积的20%-25%。

  “我们多方打听业内专家、广泛查对文献资料,就是搞不明白目前与正品混种的‘伪品’到底是不是药材?”另一知情人王伟告诉记者。

  假货危害之大

  记者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正品徐长卿和徐长卿秆子以及“伪品”徐长卿送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据检测方介绍,徐长卿主要考核指标为丹皮酚,本次检测也以丹皮酚为主要检测指标。

  据《2015年新版药典》规定,徐长卿的丹皮酚含量不低于1.3%则为合格品。

  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正品徐长卿纯净根茎含丹皮酚1.37%,而徐长卿秆子仅含丹皮酚0.2%,两者相差很大。而“伪品” 徐长卿的检测数据为0.58%,明显低于正品徐长卿。

  据业界人士介绍,“伪品”徐长卿虽含有丹皮酚,但并不能替代正品徐长卿使用,因为不确定伪品徐长卿是不是中药材,但如果它万一含有毒性或者与徐长卿的疗效不同,人们误用这种东西,将会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

  除了“伪品”坑人,用化学品处理的中药材其危害则更加恶劣。

  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商贩漂白徐长卿秆子,主要采用的方法是用化学药品焦亚硫酸钠对秆子进行浸泡。

  据相关专家介绍,焦亚硫酸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中作防腐剂、漂白剂、疏松剂使用。当焦亚硫酸钠用作漂白剂使用时,只限于熏蒸,不能以浸泡等直接接触物体的方式进行漂白。因为焦亚硫酸钠是人工合成,纯度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会有部分重金属残留(如铅、铬等),长期食用可能造成重金属中毒。

  针对徐长卿种植和销售乱象,徐长卿经销商李少林(化名)曾多次进行实名举报,但最终没得到处理结果。

  近日记者还获悉,安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药品流通环节重点品种监管的通知》,该《通知》称,下一步将严厉打击药材制假掺假售假行为。

star.news.sohu.com true 民主与法制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30/n451998737.shtml report 2980    “你想要什么样的货,我这里从每公斤20元到80元的价格不等。”5月11日,记者在安徽亳州市的老药材市场以采购商的名义对7家经
(责任编辑:郭婷 UN66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