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永杰:染丝堪悲,治国亦然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于永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染丝堪悲,治国亦然

  头发花白、声泪俱下、坦承有罪,这样的戏码再次上演。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在广西柳州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从2002年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到2014年落马时的12年里,共受贿1.41亿元,并对910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梳理朱明国从违纪到违法的不归路,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不少落马官员的典型性。

  在披露的众多贪腐细节中,我特别想提两件事:一是朱明国将自己的“小舅子”陈锦昌从一名保安,提拔为海南定安县公安局长、政法委书记。而陈锦昌勾结黑社会,巧取豪夺外商土地。另一桩就是朱明国在机场当众给伪气功大师王林下跪,以感谢他“施法”禳解被举报之厄。据说朱特别迷信,不但家中供奉神像,连工作单位的环境都要经风水大师指点。之所以将这两点特别指出,是想到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时提到的“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和有些干部“不敬苍生敬鬼神”。朱明国成为了这两句话的完美注脚。

  通过媒体调查,我们会发现在贪官之外,朱明国还另有一个敦厚的形象。他特别重视乡情,用兴学修路等方式反哺故乡,而乡亲们似乎也很感他的情。一些共事过的人,也评价他对老同志尊重、工作能力强。在重庆期间,更着力改善警察待遇。尤其让媒体人难忘的是,2011年在处理“乌坎事件”时,朱明国表现出的开明亲民之风,曾让人耳目一新。

  就是这样一个德行尚可的人,却在行使公权力时边升边腐,朝着锒铛入狱的终点绝尘而去。

  朱明国早在任职重庆公安局长前,就已露违纪端倪。还在家乡海南从政期间,他就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至少生育了五个孩子。在发生婚外情后,为了和前妻离婚,朱明国拿出72万元分手费。前妻以此钱来历不明上告北京,组织调查后朱明国说钱是借来的,此事后来不了了之。这件事影响了他在海南的仕途,于是“他去中央活动,上面有人点名他去重庆,因为重庆不知道他的婚变”。也许正是因为这次婚变事件有惊无险,朱明国的胆子越发大了起来。在任重庆期间,他开始买官卖官、利用建设集资房大搞利益输送。后来在广东干预司法、收受贿赂,终成十八大以来广东首个落马的正部级高官。

  从违纪走到犯罪,朱明国没有受到提醒、警戒和制约,反而一路升迁,直到不可挽回。这是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的共同轨迹。一项调查表明,六成贪腐官员是被带病提拔,这已不能全部归因于贪官个人。这其中不仅反映出官员选拔机制上的漏洞,更应该从整个官场环境上反思。习近平用“政治生态”这个词来表述,确实非常扣题。生态更强调生物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当生态恶化时,整个生态圈内的生物不分良莠,都要遭殃。

  以人性而论,大贤大恶者都很少见,大多数人是摇摆的“中士”,政治生态纯净,则莠可为良,反之亦然。而官员在不良政治生态诱导下腐败,是对社会和干部的双重伤害。

  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一系列体制机制保障。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通过巡视监督、重温党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从外部监督、思想觉悟、组织保证等层面,实现对政治环境的拨乱反正。

  这可能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但不下这个决心,将永远在恶性循环的泥潭里打转。这不仅是对国家不负责任,也是对党员干部不负责任。回到朱明国的案例上来,如果当初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时,就有人对他“扯袖子、咬耳朵”;在他被前妻检举时,不是有人保他去重庆,而是对他“打手板、敲警钟”,结果会不会有所不同?

  想起墨子悲丝的故事里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非独染丝,治国亦然。”丝犹堪悲,况于人哉!

  (文/于永杰)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团结湖参考 http://mp.weixin.qq.com/s?timestamp=1464309002&src=3&ver=1&signature=8TxUxwJXCl*dq333duYNenzGSLEGCbu7ipb3HXQEfsiJq0czxBNNrkJ4eIH0whKfq*f40OtzWMQSMg95Sa67Wz6Dga5yTbUtDnhIdAMlgCeoFq8ZCjIQICR5XR09LkGfMBjhzaC3R48yU1bk6pmi8yQAPewM1Xp2-VS3TPPhxMg= report 1874 头发花白、声泪俱下、坦承有罪,这样的戏码再次上演。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在广西柳州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从2002年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到2014年落马时的12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