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大学生与农民工的起薪比较是关公战秦琼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张海英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与农民工的起薪比较是关公战秦琼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年的749万人继续增加。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起薪一年比一年低”的议论不少。针对有人把大学生起薪和农民工相比,并提出“农民工逆袭”,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比法并不合适,只是个案。(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又被称为“最难就业季”,因为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更多,而且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用人单位总体需求减少。在这时候,拿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起薪相比,提出“农民工逆袭”,无非是想说明大学生在就业、起薪等方面连农民工都不如,坦率地说,这种比较、这类说法很无聊。

  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来比较,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起薪都没有可比性。从个例来说,大学生A与农民工B各有各的优势,A有学历等优势,而B有工作经验等优势,再加上每个用人单位情况也各不相同,简单比较两者的收入,结果没有什么说服力,既不能说明农民工竞争力强,也不能说明大学生竞争力弱。

  再从整体情况而言,尽管有数据显示,2015年农民工月均工资刚刚迈过3000元门槛,起薪要更低,而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的算术平均值为4187元,即后者的平均起薪远高于前者,但由于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群体,同样也没有多少可比性。即使比较也得不出有价值的结论。

  可能在有的人看来,如今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有学历、有知识的大学生起薪应该高于农民工才正常,才能体现出“读书有用”,而农民工就应该收入低。这种观点把知识与收入划等号未必客观,把农民工视为无知识人群也是一种偏见,因为不少农民工长期专注于某个领域,在工作实践中已经积累了专业知识。

  也就是说,即使大学生起薪高于农民工,并不能说明大学生比农民工更有竞争力,因为这不仅取决于“供给侧”,也取决于“需求侧”。如果大学生求职者过多,而需求减少,那么大学生起薪很可能会下降;如果农民工求职少,而企业需求旺盛,农民工起薪有可能就会上涨,你能说明农民工比大学生厉害吗?

  虽然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没有可比性,但如果大学生就业难而农民工就业容易,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的教育偏离了市场需求,或者说中国经济仍然偏低端。如果大学生就业容易而农民工就业难,则说明有必要提升农民工的专业知识,增加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以便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支持。

  希望不要拿“农民工逆袭”来打击大学生就业积极性,也不要拿“大学生起薪高于农民工”来抬高大学生身价,我们要理性地观察和分析这两个不同群体的收入问题,毫无疑问,同类比较才有价值,拿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相比有点像“关公战秦琼”——一个有些无聊的笑话而已。

  文/张海英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05/26/3992982.htm report 1424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765万人,较2014年的727万人、2015年的749万人继续增加。近两年,“大学生起薪比不上农民工”“起薪一年比一年低”的议论不少。针对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