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毛建国:别因魏则西事件全盘否定民营医院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因魏则西事件全盘否定民营医院

  “魏则西事件”的影响力,在持续释放着,莆田系医院正因“魏则西事件”面临着一场或许是创建以来最大的风波。据媒体报道,对于莆田系的老家东庄镇的村民们来说,医院产业是他们最近几十年赖以生存的资本,家族中绝大部分男性都在这个行业中。现在当地人深深忧虑:“这样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对我们而言是毁灭性的,不知道能不能扛过去。”

  因为“魏则西事件”,舆论场正在深入反思医疗体制改革,以及民营医院特别是莆田系医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反思,体现了舆论自觉。但也要防止一个倾向,那就是因为“魏则西事件”全盘否定民营医院。

  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医疗市场存在的主要矛盾。要化解这一矛盾,必须继续加大对医疗的投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人民群众还存在看病难看病贵,希望实现“病有所医”“病有优医”,这就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但是,政府资金总是有限的,医疗需求则呈现出一定的无限性,因此,既需要政府资金的投入,也需要社会资本的投入。两者相互补充,缺一不可。

  全面认识当前医疗现状,社会资本已经发挥出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国家卫计委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数已达到43.8万所,占比为45%,其门诊量占全国门诊总量的22%。五分天下有其一,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社会资本的介入、民营医院的发展,在总体上改善了医疗投入不足、医疗资源有限的现实。放眼世界,在美国、德国等医疗体系发达国家,私立医院在整个医院体系中占据着诊断量和服务量的绝大部分;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公立医院为主的国家,私立医院就医条件也往往更好,技术水平也更高。

  当然,民营医院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魏则西事件”的发生,从一个侧面证明,问题不仅存在而且十分严重。现在,群情激愤下,很难说瑕大还是瑜大,也很难说互联网与莆田系谁祸害了谁,但一个不可争议的事实是,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医疗市场都离不开民营医院。致力于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在未来的医疗体系中,民营医院所占的比重、发挥的作用,都应该呈现一个增量态势才是。可以讲,如果民营医院就此倒下,只剩下公办医院独舞, “病有所医”“病有优医”的实现目标,将会无限延期。

  如果把问题想在前面,民营医院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并不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如果把工作做在前面,还很有可能避免。无论是资本的力量,还是市场的力量,并不必然表现出正当性,在很多时候具有野蛮生长的特性。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同样存在这样的表征。我们有着规模庞大的医疗主管部门,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才是。5月3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早已明确要求,公立医院科室不能对外承包经营。明确不能,为何还有?这起码不是单纯的资本问题。如果监管有力有效,不敢讲民营医院一定没有问题,起码问题没有这么多。

  现在,整个市场提到莆田系很有一种草木皆兵的味道,网上,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人专门整理了莆田系医院的地方名单。这样的舆论迹象,说明人们希望医疗行业流淌着道德血液,释放出优胜劣汰的正能量。但不管如何,别因“魏则西事件”全盘否定民营医院。正所谓有病治病,谁生病谁吃药。“把孩子和洗脚水一起倒掉”,这是所能想到的最大愚不可及。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5/06/content_196111.htm?div=-1 report 1672 “魏则西事件”的影响力,在持续释放着,莆田系医院正因“魏则西事件”面临着一场或许是创建以来最大的风波。据媒体报道,对于莆田系的老家东庄镇的村民们来说,医院产业是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