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央视与常州市政府,这次该信谁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与常州市政府,这次该信谁

  央视《新闻直播间》17日播出题为“不该建的学校”调查性节目,将舆论对常州外国语学校环境严重污染导致近500学生身体异常反应的追问推向高潮。常州市政府18日正式对外表示,3月下旬学校、家长分别委托专业机构对外国语学校室内空气、土壤、地下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目前该校师生除个别请假外均在校正常学习和教学。

  一边是中国权威媒体反映常州外国语学校的环境受到无法容忍的污染,一方面是该市政府为该校的相关情况“一切正常”打包票,两种信息的尖锐冲突在近年的舆论场上非常罕见。

  互联网舆论普遍支持对常州外国语学校严重污染的曝光,网民们大多相信污染是真的,认为政府的回应是在“洗地”,试图平息舆论。

  也有学者私下里对环球时报说,媒体的举证凿凿有据,但他们对常州市政府敢于在这个时候向公众编造虚假信息感到怀疑和困惑。“如果严重污染的情况最终被落实,那么打这种包票的常州市官员将吃不了兜着走。”一位不希望被提及名字的学者这样表示。

  还有学者认为,即使常州外校被污染的事情真的被夸张了,常州市这样表态也“很不聪明”。“他们(官员)应当比媒体跳得还高,直接要求先把外校关几天再说,用这段时间组织能被社会信任的环境检测。如果关了学校之后一些家长有意见,环评检测又的确没问题,舆论压力就可能朝着复课方向倾斜。”其中一位学者说。

  在中国由政府领导一切,因此政府“也要对一切负责”,这种实际很难做到的逻辑无论在舆论场上,还是在政府日常工作的规则之间,似乎都成了半推半就的东西。

  如果说常州市政府真的要为一个外国语学校遭受严重污染的内幕做倾力隐瞒,那将是件难以思议的事情,其中“内幕之上的内幕”的确值得深挖。事情真是这样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宣布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机制,国家的督导组将给出答案。

  中国大中城市显然已在很高程度上进入中产阶级社会,早已实现温饱的中产阶级家庭如今最关心安全,对孩子们的安全尤其高度敏感、警觉。而对从食品安全到环境安全的不信任已成普遍性的社会焦虑,各地官员都需对此深刻理解。

  舆论场上已形成一个固化的印象,那就是各地无论出什么事,当地政府和相关官员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希望大事化小,甚至“捂盖子”。客观说,这种印象受到一些具体事件的放大,未必就能概括全国各地的真实情况,但官方的确需要反思这种印象的现实缘由,恐怕需要有很强烈的“矫枉过正”才能改变公众的观感。

  不能不承认,当舆论与官方就公共污染危机各执一词时,官方几乎没多少公信力可以依靠。即使官方所述情况是真的,要在这种情况下取得公众信任也需付出极高成本。

  无论常州外国语学校被揭严重污染的最终调查结果是什么,都希望全社会、首先是官方汲取应有教训。这样的信任危机连续剧不应没完没了地演下去。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6-04/8813984.html report 1482 央视《新闻直播间》17日播出题为“不该建的学校”调查性节目,将舆论对常州外国语学校环境严重污染导致近500学生身体异常反应的追问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