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王反腐“中层”大换血,12支尖兵换帅11人

来源:政知局 作者:赵婧姝 张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王反腐“中层”大换血,12支尖兵换帅11人

撰文 | 赵婧姝 张伟 编辑 | 傅凝

  近日,公开报道显示,中央纪委第六和第十一两个纪检监察室主任易人。其中,六室主任由曾任最高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的穆红玉担任,新任十一室主任则是深圳市原纪委书记王兴宁。

穆红玉
穆红玉

  政知局注意到,2013年和2014年,中央纪委曾对其内设架构进行两次重要调整。第二次调整后,原来的10个纪检监察室扩充为12个。

  从2013年第一次调整结束后到现在,不到三年时间,这12个纪检监察室的11个主任都已换人,另外一人升任监察部副部长并兼任纪检监察室主任。

  四个纪检监察室两次换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介绍,纪检监察室的重要任务是查办案件,其查办对象基本是所联系领域、省区市的省部级官员。那么,现在看看这些纪检监察室主任是怎样变动的

纪检监察室 联系部门/地区 主任变动(2013年至今)
1 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等 贾育林-迟耀云-高飞
2 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等 魏健-丁顺生
3 国务院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等 迟耀云-龚堂华
4 金融口的单位等 李荣起-魏健-袁久强
5 国资委和央企等 杨青录-贾育林-王鸿津
6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 耿欣秋-李欣然-穆红玉
7 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 黄文胜-李欣然
8 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及中央驻港、澳办 李辉-王荣军
9 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余蚕烛-人选尚无公开报道
10 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 宋福龙-人选尚无公开报道
11 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李荣起-王兴宁
12 江苏、山东、河南、湖北 陈雍

  据政知局统计,从2013年到现在,除了十二室以外,其余11个室的主任均有调整,其中第一、四、五、六4个室的主任进行过两次调整。而十二室主任陈雍在任上获得晋升,2015年4月,他被提拔为监察部副部长并兼任十二室主任。

  转任跟转岗有差别么

  2014年调整后,原三室主任迟云耀转任一室主任、原一室主任贾玉林转任五室主任、原二室主任魏健转任四室主任。

  政知局注意到,有些官员从这个监察室调到其他监察室当主任,并不等于转岗。也就是说,2014年那次调整,原来监察室序列调整,联系的单位也相应更换。几位负责人虽然挪地方,其实还是负责原先的那些领域。

  比如,已经落马的魏健在2013年负责二室,联系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

  2014年改革后,金融口的单位归四室联络,魏健即转为四室主任。不过在改革后不久的5月,他就被带走,成为十八大后中央纪委系统首个被调查的高级官员。

  至少一半的“原主任”外派

  12个纪检监察室的“老主任”各有去向,大体分成两个步骤:

  一是一步到位直接外调,如第五室杨青录、第七室黄文胜、第八室李辉、第十室宋福龙,均外派到省纪委或中央部门派驻纪检组担任领导职务。

  二是内部转岗调整,大部分在不同监察室之间调动。这类人有两个例外,一类是像第三室的迟耀云,先是内部换部门,而后外派任职;另一类是陈雍,在任上擢升为监察部副部长。

监察室序号 原主任 去向
1 贾育林 曾转任五室主任,此后去向未见公开报道
2 魏健 曾转任四室主任,后落马
3 迟耀云 曾转任一室主任,后任山西纪委副书记
4 李荣起 曾转任十一室主任,此后去向未见公开报道
5 杨青录 海关总署纪检副组长
6 耿欣秋 此后去向未见公开报道
7 黄文胜 贵州省纪委副书记
8 李辉 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副组长
9 余蚕烛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10 宋福龙 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
11 李荣起 2014年从第四室调入,此后去向未见公开报道
12 陈雍 2015年4月起兼任监察部副部长

  上面列表可以看出,还有几位老主任的新去处尚不得而知,其外派也是很有可能的。

  庄德水告诉政知局就“外派”这一去向表示说,派驻就是直接管理,毫无疑问要派中央纪委的干部。现在中央纪委是“两个为主”,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中央纪委将办案权和人事权收归,派驻纪检组的重要领导岗位和省区市的纪委书记岗位由中央纪委指派,这样也有助于强化垂直领导,把中央纪委的精神带到新入职的岗位上去。

  新主任一半以上是“外援”

  原来的室主任调走了,谁来接任?

  其实无非两个渠道:

  一是中央纪委机关内部接任。如魏健落马后,四室主任的职务由原三室副主任袁久强担任;再如长期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的李欣然,2014年3月后调入新成立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担任副主任,然后又接替耿欣秋主持六室工作,在去年年底,原七室主任黄文胜空降贵州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后,李欣然从六室调任七室主任。

  二是外单位调入。比如李欣然此次腾出来的六室主任一职,即由此前长期在最高检任职的穆红玉接任。还有最近被披露履新纪检监察室主任的王兴宁,此前长期在广东省任职。

政知局发现,目前12位纪检监察室主任中,至少有7位和穆红玉、王兴宁一样,来自中央部委或者地方单位,并且拥有纪检工作相关的经验,他们现在负责的领域,与自己曾任职的地方和机构并没有交集。

  政知局发现,目前12位纪检监察室主任中,至少有7位和穆红玉、王兴宁一样,来自中央部委或者地方单位,并且拥有纪检工作相关的经验,他们现在负责的领域,与自己曾任职的地方和机构并没有交集。

监察室序号 现任主任 原任职务
1 高飞 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 丁顺生 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3 龚堂华 福建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4 袁久强 三室副主任
5 王鸿津 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
6 穆红玉 最高检察控告检察厅厅长
7 李欣然 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六室主任
8 王荣军 北京市纪委副书记
9 尚无公开报道,此前为余蚕烛
10 尚无公开报道,此前为宋福龙
11 王兴宁 深圳市纪委书记
12 陈雍 中央纪委执法和效能监督室主任、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在这些“外援”中,可以看到区域颇有点天南地北的意思。2010年12月从东北调进正局级的陈雍,到中央纪委绩效管理监察室任职,转任十二室后又提拔为副部;从华东福建调来副局级的龚堂华,循例提任为正局级;又从华南平调来正局级的王兴宁。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两位北京调入的官员,八室主任王荣军曾是北京市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在2014年中央纪委改革后与龚堂华一同被任命为主任。一室主任高飞在进入中央纪委前担任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光看这些“外援”原任职务,还有点摸不清情况,比如原来是组织部长的高飞,怎么就进了监察室呢?其实,在他赴平谷任职前,从2005年到2008年期间一直在北京市政府督查室工作,并在三年内从正处级晋升为副局级。再比如五室主任王鸿津,曾任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特派员、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司长等职务。不过他在被披露担任主任一职之前,曾在2015年作为中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进驻中航工业、中航集团。

  大挪移与大棋局

  恐怕局友看了这么多文字,有些晕乎了。这么挪移自然有老王的道理。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政知局,中央纪委现在打破原来论资排辈的用人方式,在系统内部的话,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多岗位、多部门,通过轮岗方式来提高工作能力,系统外则多从综合性部门或者公安、司法部门来调配官员,往往对一些具有司法背景并在综合岗位上工作过的干部予以重用。

  不仅如此。

  庄德水还表示,整个中央纪委不仅是监察室主任变化频繁,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的层面也进行了大轮换。十八大以后,老王重点选拔、调配一部分合适的人员,进入中央纪委领导层,通过人员调配和人力资源的组合来实现中央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

  这才是最关键的。

  资料 |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人民网、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

star.news.sohu.com false 政知局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402548098&idx=1&sn=017fd7f27306aa33379a7037531c0fa8&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report 35732 撰文|赵婧姝张伟编辑|傅凝近日,公开报道显示,中央纪委第六和第十一两个纪检监察室主任易人。其中,六室主任由曾任最高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的穆红玉担任,新任十一室主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