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柳岩遭“闹伴娘”为何上升成“维护女权”话题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曾惠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柳岩遭“闹伴娘”为何上升成“维护女权”话题

  近日,柳岩作为伴娘出席包贝尔婚礼,却因为“闹伴娘”而险遭新郎和伴郎团丢下水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此话题热度更在微博热搜榜上高居不下。对于明星的婚礼上居然也出现如此恶俗的“婚闹”现象,网友们纷纷表示震惊,更有网友认为,这种“闹伴娘”的行为是对女性的不尊重,而不仅仅只是低俗且恶趣味的玩笑。而这一事件,又是怎么被上升到“维护女权”的高度的呢?

  婚礼“闹洞房”古而有之,这一风俗最早来源于汉朝燕地,班固著《汉书·地理志》述:“嫁娶之夕,男女无别,反以为荣。”可见,本来“闹洞房”的本意并不是“作弄”新人,而是有对新人以后的日子可以“越闹越红火”之意,是亲戚朋友对新婚夫妻的满满祝福。谁人不希望自己的好日子热闹喜庆呢?只要不太过分的,也就随他去了。而在历史的不断演变中,“闹洞房”这一原本充满人情味的风俗在现如今早已变成了新娘、伴娘谈之色变的“可怕回忆”,是许多人嗤之以鼻和可以摒弃的“陋习”。网上搜索关键词“闹洞房”,不堪入目的图片比比皆是,因“闹洞房”而酿成悲剧的事情也兼而有之。

  被众星拱月的明星通常站在比普通人更高的地方,他们的一言一行也往往备受瞩目,且身为偶像,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喜爱自己的粉丝树立榜样。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透过镜头,明星的行为会在我们的面前无限放大。虽然常有粉丝为“犯错”的偶像辩解:明星也是普通人,也应当有犯错误的权力。但由于身份使然,明星犯错对社会风气所造成的影响不是一个普通人可以比拟的,这正是为何比包贝尔婚礼上“闹伴娘”更严重、更恶劣的“婚闹”行为在农村上演,所受的舆论压力和指责远及不上包贝尔婚礼上的“闹剧”。我们不要求明星是“完人”,但希望他们可以做“高尚的人”,明星享受了其身份给自己带来的荣耀、利益,便理所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相信粉丝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自己喜爱的明星在镜头前衣冠楚楚,在镜头后却是衣冠禽兽。

  包贝尔婚礼上“闹伴娘”已隐隐有“耍流氓”、“占便宜”、“揩油”的嫌疑。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中,包贝尔与其伴郎团全程不顾柳岩的挣扎、尖叫,执意扛着四肢离地的柳岩到游泳池边,柳岩在挣扎的过程中被迫裸露出双腿、抹胸也险些滑落。伴郎们对替柳岩遮挡的贾玲进行驱赶、推搡,并扬言也要将贾玲扔进水里,这一副洋洋得意、有恃无恐的样子,全无半点照顾女性、怜香惜玉的绅士风度,也无怪乎许多网友纷纷指责他们不尊重女性了。试想一下,如果柳岩当真被扔进水里,被冰冷池水浸透的单薄纱裙紧紧贴服着身体,暂且不论身上黏腻湿滑的不舒适感,光是曲线毕露、妆容凌乱的遭众人围观,身边的人无一伸出援手,反而拿着相机、手机记录自己最狼狈的一刻,这将是一种怎样难堪的经历。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倘若是我们身边的女性朋友,更甚或我们自己,妆容皆花、衣不蔽体的被迫曝露于公众面前,我们还能云淡风轻的面对这个“玩笑”吗?

  而在此话题越演越烈的情况下,作为“受害者”的柳岩却率先通过微博哽咽着道歉,表示由于“闹伴娘”的话题对包贝尔夫妻所造成的困扰深感抱歉。而包贝尔和他的伴郎团,除去杜海涛秒删“骂人”二字的微博,皆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沉默。在时隔两天后,包贝尔一则“毫无诚意”的解释再次引起网友们的愤慨。根据包贝尔的解释,由于原计划的“撕名牌”游戏服装被海关扣留,所以他才设计了这么一出游戏,游戏规定比赛输了的伴郎要给红包,伴娘输了却要被扔进水里。笔者不禁想问,包贝尔如此“精心”的设计的这出游戏真的公平么?伴郎们输了不过损失几个红包罢了,伴娘们输了却要面临“走光”的风险。作为婚礼的主人,却制定这么一个“不平等”的游戏,“作弄”衷心祝福自己婚姻的伴娘,真的不是“别有居心”么?且包贝尔在声明中对自己的“兄弟们”致歉,对“受害者”柳岩却态度微妙,实难令人领教到其诚意。

  如今社会虽然倡导男女平等,但千百年来的男权观念对社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依然存在,从“闹伴娘”事件便可窥其一二。“尊重女性”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它应该成为根植于人类意识中的一种行为习惯。正如柳岩曾说过:“我性感,不代表我放荡。”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4/011010_1669691.shtml report 1987 近日,柳岩作为伴娘出席包贝尔婚礼,却因为“闹伴娘”而险遭新郎和伴郎团丢下水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此话题热度更在微博热搜榜上高居不下。对于明星的婚礼上居然也出现如此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