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知风:2.5天休假这杯“小酒”续的上头了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天休假这杯“小酒”续的上头了

  针对个别城市探索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需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国办发[2015] 62号文件,不得随意调整工时。(4月2日新华网)

  据说,2.5天休假正从纸面走进现实,自4月1日起由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开始正式实行2.5天休假模式,这两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而用来平衡多休半天又不减少法定工作时间的措施是,把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或者计入带薪年假时间。这种“自我消化”虽然遭舆论质疑,但也算勉强能自圆其说。

  可惜,这个如意算盘几乎被国务院叫停。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明确规定,不能直接把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对于将周五下午休息时间计入带薪年假时间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政府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不能不顾实际简单从年假或法定节假日中扣除。

  虽然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没有把弹性作息制度“卡死”,但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却是一个难题。本来,所谓的把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对于机关事业单位来说,无非也是多喝一杯茶的时间,现在连这种装模作样的机会都不给,如果还能照样多半天假期而不影响正常工作的话,至少说明这半天时间原本就是多余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务院的“不得随意调整工时”,是在提醒相关单位,别因多休半天而露出了人浮于事的破绽。

  事实上,舆论对2.5天休假的热议,主要也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在不少在职职工还没有享受到法定双休日的时候,公职人员在2.5天休假上再领先一步,确实没有顾及到社会影响和公众情绪。如果把盼望双休日喻为等“开饭”,那么,2.5天休假就是在“续杯”了。而多半天休假对得天独厚的公务员阶层来说,也只能算一口“小酒”。

  虽然在权力“盛宴”上,公务员阶层中有“吃肉”的,也有“喝汤”的,但当再上一道哪怕是点心,在局外人看来也是锦上添花。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养老金“并轨”举步维艰,2.5天休假却能一撅而就?难道“续杯”比“开饭”更迫不及待?因此,2.5天休假制度实际上是在挑逗民意,在一种因社会不公引起的阶层对立下,在公共服务质量屡遭社会诟病的情势中,区区半天假期也要让公职人员先行,就不怕公众在对此羡慕妒忌下生恨?

  而有点自说自话的弹性作息制度,更让那些在公众看来本来就可有可无的职能部门和岗位,再次得到了“验证”。怪不得有网友调侃,别说每周2.5天休假,就是倒过来每周上2.5天班,也不会误什么大事。现在,国务院再次重申不得随意调整工时,那么,用来为多休半天自圆其说的弹性作息制度,就面临了难题。不难想象,用于旅游的2.5天休假,周五的上午还能安心工作么?这就等于多休了一天。如果公务人员每周多休一天也不会影响正常工作的话,那么,给一部分公职人员放长假如何?因此,多半天休息这杯“小酒”续的上头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4/011008_1669686.shtml report 1571 针对个别城市探索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