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奚旭初:“免费特权”早已不合时宜

来源:新京报 作者:奚旭初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特权”早已不合时宜

  据报道,沈阳一公交女员工乘公交未携带乘车证,也不投币,司机因而没启动车辆,女子指责司机“不照顾”,全车乘客要求她投币均被拒,女子态度傲慢:不投币是她“应得的权利”,“我就是干这个的,不投币咋的了!”这引发网民热议。

  女子指责司机“不照顾”,其实是不满“大水冲了龙王庙”;其之所以出言不逊嚷嚷“不投币咋的了”,则俨然是在捍卫自己“应得的权利”。在她看来,自己“就是干这个的”,免费坐车是天经地义。舆论批评这个“任性姐”不守规矩。但透过表象再看,此事真正的症结,恰在内部员工免费坐车这个“特权”,使其形成了“干这个的不投币咋的了”的思维定式。

  现在不是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员工吃企业的大锅饭的计划经济时代,“免费特权”做法已不合宜。公交企业员工乘车不掏钱,钱虽然不多,但还是作为成本转嫁给了公众。试想,要是电厂员工用电不花钱,税务人员可以免税……各行各业都“靠山吃山”,对员工免费,那又会是什么局面?说到底,取消不合时宜的“免费特权”,恰叫正本清源。从改革角度看,则是按照经济规律进行利益调整。对社会而言,则是向公平又迈出一步。

  奚旭初(职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03/content_629162.htm?div=-1 report 671 据报道,沈阳一公交女员工乘公交未携带乘车证,也不投币,司机因而没启动车辆,女子指责司机“不照顾”,全车乘客要求她投币均被拒,女子态度傲慢:不投币是她“应得的权利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