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广江:别让豪华墓新闻成清明“保留项目”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广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豪华墓新闻成清明“保留项目”

  清明前夕,福建多地民政部门部署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但记者在沿海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不少豪华墓、活人墓等仍在顶风修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祖孙四代的“寿位”提前安置好;生意不好,不少村民把祖坟进行豪华装修来“改改风水”;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依然隐藏着不少豪华墓。(3月31日新华社)

  一年一度的清明从不缺新闻。有关豪华墓、活人墓的报道正成为清明的“保留项目”,且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在不少地方,每年清明前夕都会向社会公布豪华墓、活人墓的严厉措施和查处数量,但等下一个清明来临,墓葬乱象依旧。为何大力整治挡不住豪华墓乱建之风?丧葬陋习根深蒂固、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等,都是客观原因,但并非关键原因。

  以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为例,去年被曝光后,当地政府表示将严肃查处,当时镇政府、民政、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墓地用黄土覆盖、填埋,但没过多久,就有工人来挖土复工,现在墓地建设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表态时很高调,落实却变成了“黄土覆盖、填埋”,且是一次性的,之后不管不问,这种执法,与其说“严肃查处”,不如说变相纵容。

  尽管《殡葬管理条例》已实施多年,尽管相关部门三令五申,怎奈基层执法“疲软”,豪华墓、活人墓屡禁不止,有什么奇怪的?从很大程度上讲,基层部门执法敷衍应付、不敢碰硬,才是豪华墓存在的关键原因。至于执法人员有没有从中得到好处,至少存疑。据报道,3000平方米豪华墓的修墓者是当地一名企业家,除了购买墓地外,还出资上百万元修了一条水泥路。

  豪华墓是一个“恶劣示范”,村民建墓攀比之风就是这么盛行起来的。“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豪华墓是“关键少数”,必须严肃查处、重点整治、盯住不放,这点道理相关部门不应不知。而现实中,群众不举报,媒体不曝光,相关部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被举报和曝光后,鞭子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等下一个清明节来临再重复那些貌似严厉的措施,何时动真格?

  大建豪华墓、活人墓的陋习要改,执法的“陋习”更要改。泉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3月起开展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活人墓将一律拆除,豪华墓迁移整改,但目前还在调查摸底、制定具体方案阶段。闹了半天,调查摸底工作都还没做完,墓葬乱象问题又回到了原点。(陈广江)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4/01/content_19534584.htm report 1128 清明前夕,福建多地民政部门部署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但记者在沿海一些地方采访发现,不少豪华墓、活人墓等仍在顶风修建:占地3000平方米的豪华墓,祖孙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