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原副市长提前退休不到1年,为何“坠楼”了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原标题:深圳原副市长提前退休不到一年,为何“坠楼”了?

  撰文 | 孟亚旭 编辑 | 张伟

  去年7月,有网友发帖询问"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去向?",至今无人在下面回复。而8个月后,陈应春的去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深圳公安福田分局的官微上。

  "3月22日晚上23时14分左右,公安机关接报称,在深圳市福田区某小区有人坠楼身亡。接报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经现场勘查,坠楼者为深圳市政府原副巿长陈应春,坠楼原因有待调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意识到,又一位政府高官以非正常的方式离开。

  这位自上世纪80年代起扎根深圳,从普通干事一步步做到副市长的官员,最终以"坠楼"谢幕。

  卸任副市长时未到退休年龄

    网友在去年7月提出那个问题,是有原因的。

  就在那年6月,深圳市政府换届结束后,陈应春就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当时与他一起从副市长位子上退下来的,还有深圳市原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和原副市长唐杰。

  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陈应春与吕、唐不同。

  不同之处在于,吕锐锋和唐杰已经年满60岁,而陈应春当时58岁,尚未达到退休年龄。

  在当年的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一次会议上,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被选出,新增2人,3人退出,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的格局也由"一正七副"变为"一正六副"。

  陈应春从2003年开始,就坐到了深圳市副市长的位子上,一坐十二年。2008年,陈应春成为市委常委,他分管的领域包括财政、金融、地税局、法制办等。

  看起来不苟言笑

     2003年刚当选为深圳市副市长时,陈应春曾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将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利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

  而在2015年从副市长位子退下来时,当地媒体也对他表示肯定,"近年来,深圳金融、经贸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并将其描述为"戴着一付黑大眼镜,看起来不苟言笑,但身边人称其富有亲和力,工作细致严谨,记忆力很好,做事风风火火","对下属非常关心"。

  这位"外刚内柔,做事严谨"的原副市长为什么会在淡出未满一年后忽然"坠楼"?官方尚未披露更多细节。

  由处长升至政府副秘书长

    从1993到2001,陈应春曾在"市政府副秘书长"位子上任职8年。

  2001年7月,他转任罗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党组书记,并在两年之后的2003年,升任深圳市副市长的高位。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陈应春是从计划局财金处处长任上升到市政府副秘书长的,这也算是例外。因为在深圳,多由市直机关或区级副职,以及少数正局级官员出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而陈应春当年由处长便直接提拔到这一位置。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在深圳官场虽然低调,晋升通道却十分畅通,当然也有不少人晋升之后落马。比如被查的深圳市原副市长王炬和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都有过任职政府副秘书长的经历。

  常常引发舆论关注的岗位

    深圳市副市长算是一个常常引发舆论关注的岗位。

  去年1月8日,广东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深圳市原副市长王炬等12名获刑厅官被重新收监"。

  资料显示,王炬生于1942年3月,自1995年5月起担任深圳市副市长,长期主管深圳城建、规划和国土开发工作。2000年被选为深圳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1年9月7日因涉嫌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逮捕,后以受贿、滥用职权两项罪名被判20年。

  除王炬外,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也因受贿被判刑。2002年起,梁道行担任深圳市副市长,十二年后的2014年11月,广东肇庆市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梁道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犯罪所得上缴国库。

  而曾在2003年8月任常务副市长、且于两年后升任市长的许宗衡,也于2011年5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陈应春也不是第一个"坠楼"的深圳市原副市长。

  2014年2月1日(大年初二),71岁的深圳市原副市长袁汝稳从深圳笔架山的住所内坠楼。自2007年3月袁汝稳正式辞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算起,他坠楼时已经退职7年。1995年5月至1999年4月,袁汝稳被任命为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家属称,袁汝稳生前因长期失眠,患上抑郁症。

  资料 | 新华网 人民网 深圳特区报 深圳晚报 南方日报 羊城晚报 第一财经网等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jMwMTQ1Mg==&mid=407811367&idx=1&sn=71e3213f491ef75e12e231ffce0caa1b&scene=1&srcid=03233anLh0zYLfmXZBofXsAR&pass_ticket=lTN%2FqU832lCS15RLI6fUh6yYpw75QyTw7C%2FiYCcxbD%2FxVJwqyK2kR3ygoLEfjRX0#rd report 2705 撰文|孟亚旭编辑|张伟去年7月,有网友发帖询问"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去向?",至今无人在下面回复。而8个月后,陈应春的去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深圳公安福田分局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