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社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澎湃社论:预算重在绩效

来源:澎湃
原标题:澎湃社论:预算重在绩效
这是一个不断发生变化的世界。在预算领域,“以不变应万变”几无可能。“以变制变”才是适宜之道。

  这是一个不断发生变化的世界。在预算领域,“以不变应万变”几无可能。“以变制变”才是适宜之道。

  在物价凝固化的年代,只要能知道某种产品的耗用量,计划的支出金额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算出,而且这与实际执行数不会有什么偏差。今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众多商品和服务价格随行就市,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甚至因为经济结构的变化而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准确预计一定数量商品和服务的总支出,难度已今非昔比。

  预算是门技术活,编制时要预测价格变化趋势,并在预算支出金额上反映。但是,复杂的世界可能导致预测数与实际执行数的偏差。预算制度应有适应这种偏差的弹性。

  花钱有规矩,合规性是预算工作的必然要求。但是,这种“规”应更多地体现在公款用在公共事务上,体现在促进财政资金效率的提高上。“规”不是用僵硬的规定来捆住做事的手脚。“规”重在规范大原则,“规”重在给出财政支出的方向和基本标准。不确定性的世界,决定了财政支出方向和基本标准,也应因时因势而变。“规”应能为这种变化提供支撑。

  现代国家的功能远多于传统国家,治理难度也远超传统国家。现代国家所面临的一些事务,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化的世界,决定了一国治理不能只考虑自身因素;市场体系日趋复杂和精细,宏观经济管理的专业性在不断地挑战国家治理。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国家治理的难度更是超过了既往。反映国家治理的预算必须有足够的弹性。在这样的背景中,强调绩效的预算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重要的是做事,是有效率地做事,而不是支出本身。预算只强调投入,而不重视产出的时代已经逝去。预算的激励功能应得到充分的发挥。各种预算主体直接面对复杂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一定限度内的支出灵活度,可以更好地发挥这些主体的积极性,并及时地对现实变化作出反应。

  绩效预算对改革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在这样一个公共服务国际间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不加快推行绩效预算,公共服务效率就很难真正得到提高。专业部门做事的专业性,决定了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广泛存在,这更凸显预算改革中激励相容机制的确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绩效预算效果如何,同样需要通过绩效评价。评价的基础仍然是预算的基础信息。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让“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理念与绩效预算改革更好地融合,当是预算改革努力的方向。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4742 report 1310 这是一个不断发生变化的世界。在预算领域,“以不变应万变”几无可能。“以变制变”才是适宜之道。在物价凝固化的年代,只要能知道某种产品的耗用量,计划的支出金额就可以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