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什么话题比“A4腰”还热?

来源:综合 作者:曾炜
原标题: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什么话题比“A4腰”还热?

  老有人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有限的网络空间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明显的抢占注意力的意味。甭管事情本身是否重要,重复本身就是力量。但有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并不总是能够获得“说三遍”的待遇。甚至,不到消失的那一刻,人们都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比如空气和水,比如父母的爱和包容。有的事物,往往是以“缺席”来凸显它的重要性。

  往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有个问题会被一提再提,今年却好像被人遗忘了,这就是长期刷屏的反腐败问题。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政务公开时,认为互联网可帮助权力公开运行、防止腐败现象,他由此提出了一个“权在用、云在看”的新鲜说法。除此之外,没有记者直接提到反腐问题。这多少让人有点意外。

  两会期间,中纪委通报了好几起反腐案例。盛会打虎,总有不寻常意味。这说明,就算在两会这样的特殊节点,反腐斗争也没有停摆,而是一如往常、力度不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被列为“2016年重点工作”。所以反腐依然力度很大,腐败分子远没到偷笑的时候。由此可见,没提反腐问题,并不意味着它不重要。恰恰相反,随着反腐的深入,反腐已经进入到一个常态化的阶段,打虎拍蝇正在形成长效机制,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理所当然的一部分。

  今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经济问题被反复提及。有的问题看似和经济无关,最后也会归结到经济方面。这并不奇怪。经济增速放缓、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股市异常波动、去产能和稳就业任务艰巨,很多人已经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切身压力。

  被反复提及,说明经济问题不仅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也是世界目光聚焦之处。同时或许说明,有不少人对此感到焦虑,需要有人给予指引和信心。面对问题,没有什么信心的人,通常会努力营造欺骗自己的幻象,或者不顾后遗症、病急乱投医,采取极端的方式让自己迅速变得“看起来好点”。相反,如果一个人面对眼前的困境,不会刻意隐瞒,而是如实交底,同时又采取理性的办法应对困境,说明这个人还保持着充分的自信。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举手投足和话语之间,释放出的正是这种乐观和自信的信号。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的确面临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不过,在世界经济增速6年来最低之时,中国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已经颇为不易。经济增长在放缓,却实现了充分就业,去年新增城镇化就业1300多万人。产业升级转型和城镇化都是难题,但正因为它是难题,也就有了待挖掘的增长空间。最为关键的一点,也最能体现乐观和自信的是,在困境中实现的这些目标,或者试图挖掘的潜力,都只通过理性的方式获得。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说法:我们并没有使用“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路,这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

  什么东西刷屏,背后往往隐含着美好的愿望和微妙的焦虑。这几天,最刷屏的东西莫过于“A4腰”。因为这种小蛮腰不是人人都有的,大多数人的腰都是横着的A4,乃至更宽。没有“A4腰”而又缺乏自信的人,拿别人的腰暂时充数,也算一种解脱。但真正自信的人不会这么干,因为她知道,就算没有“A4腰”,她也同样很美。而且,如果她想要变得更健康更瘦,办法多的是。

  (文/曾炜)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17/n440712648.shtml report 1514 老有人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有限的网络空间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明显的抢占注意力的意味。甭管事情本身是否重要,重复本身就是力量。但有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并不总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