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钟的:两会上没那么多神秘“信号”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原标题:两会上没那么多神秘“信号”

  两会上,很少有突如其来的新议程,也很少有“半夜鸡叫”的政策让人惊讶。能够拿到全国两会上供代表委员讨论的内容,一般有事先酝酿的过程。

  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会议过后,会场讨论的政策及表决通过的法律法规,都将进入实施阶段。除了这些公开的内容,很多人习惯从两会上各类人士的发言中汲取灵感。这些发言,有的是中央领导人出席会议的讲话,有的是“部长通道”上的部委回应,有的是权威专家的一条建议。不管如何,两会上林林总总的言论,都可能被整合起来,统一冠之以两会的“信号”。

  “信号”一词,在词典里的一项解释是“经商定作为采取一致行动的时刻的暗号”。由此可见,信号具有双重属性。一是任何人都可以读到,就像两会上的各种发言,并不是保密的;二是信号的真实内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其真实意义需要“解密”,外界才能看懂。两会“信号”的解读者,往往是从公开的信息中发现“亮点”,期待从文本之外读出不一样的东西来,这种对“信号”的解读被称为“信号体”。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居庙堂之高,一些政治话语普通人读不懂、理解困难,那是有可能的。不过,近几年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大家都努力将国家大事的表达日常化、通俗化,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听得懂,甚至听懂后还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就像这些年人们关注的政府预算问题,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表示读不懂预算,有关部门就努力将预算的表达更浅显,并且制作帮助理解预算的图表。实话说,“信号”的生存空间已越来越小。

  从国家重大政治决策的各个环节来看,两会更是公开透明。两会上,很少有突如其来的新议程,也很少有“半夜鸡叫”的政策让人惊讶。能够拿到全国两会上供代表委员讨论的内容,一般有事先酝酿的过程。比如供表决的法案经过多轮修改,而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也具有一定长期性、普遍性。很多被称为“信号”的言论,其实并不是突发奇想,已经被社会普遍接受。

  在所有关注两会的群体中,有两类“特殊”人群,分别是新闻记者和财经分析人士。前者以新闻为职业,关注两会自然是本职工作,后者则经常通过两会来揣测国家的经济政策。体现到股市上,就是每年两会前后股市都会经历一段特殊的时期,不管是看涨还是看跌,不少人的依据都是两会上的言论,以致证监会主席只得说“今日是两地交易日,不能讲股市”。所谓分析人士品读两会的“信号”,弄得市场一惊一乍,反而让两会上能说的话也不能说了。

  在“密室政治”的年代,“信号”是真实存在的。比如在中国古代,一些皇帝去世后秘不发丧,清代还实施过秘密立储制度,外界只能通过哪位皇子经常受召见甚至哪位皇孙受皇帝喜欢,作为判断谁将成为继承者的“信号”。显然,“密室政治”并不符合现代民主的要求,也是公开透明的全国两会所不允许的。

  相信“信号”,也许表达了一些人的无奈和被动,他们期待听到自己愿意听到的消息。但是不管如何,要知道两会没那么玄妙,让太多“信号”扰乱自己的情绪反而不好。当然,“信号体”的存在不妨可以视为一种督促:两会的话语可以再通俗一些,两会的讨论与决策可以更透明一些,只有越来越多的“局外人”参与到两会进程中,故弄玄虚的“信号”才不会有生存的土壤。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6-03/16/nw.D110000zgqnb_20160316_1-02.htm report 1490 两会上,很少有突如其来的新议程,也很少有“半夜鸡叫”的政策让人惊讶。能够拿到全国两会上供代表委员讨论的内容,一般有事先酝酿的过程。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会议过后,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