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孟亚旭:摇不上号的交通部长有话要说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原标题:摇不上号的交通部长有话要说

  撰文 | 孟亚旭

  3月14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当天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了以“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就多个问题答记者问。

  “我们共同努力,包括和记者朋友们一起集思广益,扎实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的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发布会一开始,杨传堂用他一贯平稳的语速开诚布公。

  “愿意回答记者们的提问”的杨传堂直言,“网约车我坐过,我也请我的工作人员、司机都去坐过,有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坐过,也体验过”。

  用自身举例、直面热点问题、主动面对记者……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与记者互动频频的杨传堂,着实让人印刻。

  回答问题还不忘帮记者捡包

  “愿意回答”这四个字,不仅仅体现在14日这天的发布会上。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3月3日的政协开幕式。彼时,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与往年一样,依旧上演着热闹的记者“堵部长”一幕。

  “专车会合法化吗?”“怎么看出租车司机罢工?”“高铁票价会涨吗?”杨传堂对十余个尖锐问题来者不拒,而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津津乐道的还有一个细节。在媒体记者围堵杨传堂时,有记者包掉在地上,而记者本人没有察觉,别人也没有帮忙拾起的意思。于是,杨传堂挪了挪身子,身体前面腾出一点空间,弯腰把包捡起来,递给男记者。

  在众多媒体定格的照片中,杨传堂都面带微笑。用媒体的话说,他是“未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的交通部部长”。

  两会期间屡次现身“部长通道”

  3月3日的政协开幕式当天,只是今年两会期间杨传堂与媒体打交道的开始。此后的3月5日和9日,杨传堂两次现身“部长通道”回应媒体关切。

  3月5日,身穿黑西装、白衬衣,佩戴蓝格子领带的杨传堂出现在数百名媒体记者面前时,是当天第六位来到话筒前的部长。他重点介绍了交通部扶贫工作安排,“这项工作还是非常艰难的”,杨传堂说,“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扶贫过程中因交通问题‘掉队’”。

  杨传堂走后,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曾“安慰”记者称,“后面一定还有机会。”

  果然,在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列席大会的杨传堂在经过“部长通道”时,又回应记者关切,这次的问题与是否征收“交通拥堵费”有关。

  夹着黑色公文包的杨传堂表示,城市拥堵是世界难题,各国都在探索方案。对中国而言,应该从国情出发,综合施策,“堵”和“疏”结合。

  “虽然交通有些堵,但千万不能让老百姓心里也堵了。”

  摇不上号的交通部长

  作为交通部的掌门人,杨传堂遇到了“摇号难”。

  3月4日下午13时,杨传堂曾现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做客中央台》节目,回应出租车、网约车、城市拥堵费等多个问题。一句“我女儿、女婿等五人摇了好几年都没摇上,(摇号)是公开的,公正的,别人都认为不可能,交通运输部的部长买不到车,我们制定的规矩,就要按照制定的规矩遵守它”又引发网友热议。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其实在去年两会现场,杨传堂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发过类似的“牢骚”。“我家里三个人,夫人、女儿、女婿,想买车已经等了三年了,到现在还没摇到号,摇不上啊”。

  杨传堂的言语曾经多次引起热议,就在去年,面对私家车能不能进入专车的提问,杨传堂表示“永远不允许”。而同样是在去年,杨传堂也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应该说我请我的秘书、请我的女儿都去坐过专车,也都用过软件。总的感觉应该说还是比较方便,效率也更高。”

  面对记者的提问,杨传堂堪称“有问必答”。今年3月7日上午,杨传堂曾到内蒙古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听取建议。就在会后,杨传堂也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从边疆到中央,从主官到部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杨传堂的从政足迹,经历了“地方边陲”到“中央地带”的转变。而他的职务也越来越接近公众关注的“核心领域”。

  今年62岁的杨传堂为山东人,曾历任山东省德州地委副书记、山东省委常委等职务,1993年,杨传堂赴西藏任职,并在接下来的13年时间里,未出边陲。

  2003年,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的杨传堂来到邻近的青海省,出任省委副书记。一年多之后,他再度进藏,升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二度进藏的杨传堂在党委书记任上过了一年半,2006年就从地方上调中央,先后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职。值得一提的是,从西藏到国家民委的调动曾让外界“摸不着头脑”,多年后有媒体表示,是“因病魔侵袭”。

  2012年,杨传堂被调入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部门”---交通运输部。此后,也习惯了记者的密集提问与长枪短炮。

  3月14日的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杨传堂共用了14分12秒不疾不徐地给出答案。

  资料 | 人民网 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北京青年报 长安街知事等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15/n440434460.shtml report 2542 撰文|孟亚旭3月14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当天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了以“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发布会,交通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