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路:涨价解决不了青少年吸烟问题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原标题:涨价解决不了青少年吸烟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昨日提交了6份关于控烟的提案,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降低青少年初始吸烟染上烟瘾的可能性。

  她认为极低价格卷烟的存在,加强了吸烟者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替代效应,还增加了青少年初始吸烟并染上烟瘾的可能性,应该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如卷烟的最低价不得低于每包10元。

  要解决青少年吸烟的问题,不妨先问问青少年为什么吸烟。可能是因为受风气污染,可能是出于好奇心理,更有可能是出于无所事事前途无望下的逆反心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原因,你当然不能说是烟价出了问题。不论是吸烟,还是干别的不适合这个年龄的事,大多跟教育有关,教育做得好、家庭约束力大的地方,青少年吸烟率要小一点,反之则要大一点。教育好未必能杜绝吸烟现象,但教育不好很可能会导致这样的问题发生。

  涨价能解决什么问题,涨到10元,他就不吸了吗?无非是多找几个理由向家里要点钱的事。还有那些不是青少年的人怎么办,大家都跟着提一提消费档次?三五块钱的烟卖到十元,这多出来的利润归谁所有?归烟草公司?公众会赞同这样的主张吗?如果涨价,只涨个三五元钱的恐怕效果仍嫌不够,直接涨到20元一包岂不是更好?

  要想真心控烟,并不缺办法,比如公共场合严禁吸烟就是个挺好的办法,公共场合占据了一个人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时间,能在这个时间段控制住吸烟的问题,自然效果就来了。还有媒体一直呼吁的在烟盒上印上醒目的警示标识的问题,现在的烟一个比一个豪华,一个比一个精美,光看包装,仿佛抽的不是尼古丁,而是营养品,甚至是艺术品,怎么会有心惊肉跳的感觉?这些措施严格执行,烟的消费量能降下一大截。具体到青少年吸烟,除了以上的办法,在禁买名单上想点对策也不失为一个办法,什么年龄严禁买烟,什么年龄应该限制,源头控制比涨价更有针对性,没有理由舍本逐末。

  但这些依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青少年正是学习求知欲最旺盛的阶段,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将时间和金钱浪费在吸烟喝酒、玩世不恭这样的事上。留守儿童能不能少一点,空洞无当的教育能不能少一点,青少年的生活应该被知识填满而不是空虚无度。

  没有什么社会问题是单靠限制能解决的,更不可能通过涨价来解决,正像能源消费的问题最终要靠清洁能源来解决,解决了吸烟的问题还有喝酒的问题,解决了喝酒的问题,难道就没有别的问题了?我们不可能把所有跟青少年相关的东西都涨一遍。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epaper.qjwb.com.cn/html/2016-03/14/content_3292427.htm?div=-1 report 1200 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昨日提交了6份关于控烟的提案,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降低青少年初始吸烟染上烟瘾的可能性。她认为极低价格卷烟的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