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两高”报告:聚焦司法五大关键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解读“两高”报告:聚焦司法五大关键词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两高”报告历来是两会关注的焦点,是对中国一年来司法领域工作的总结。

  反腐、纠正冤错案、深化司法改革……一直以来,涉及司法领域的热点问题众多。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两高”报告的几大焦点问题,今年的报告对此也作出积极回应。

  关键词一: 高压反腐

  【背景】

  自十八大以来,反腐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焦点之一。司法机关“打虎拍蝇”,依法惩处蒋洁敏等一批高官。百姓为此频频点赞。针对反腐问题,今年的“两高”报告是怎么说的?

  【报告摘读】

  最高法: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审结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彰显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审结蒋洁敏等15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完善对外逃腐败犯罪分子依法审理程序,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

  最高检: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

  【海外网评】

  对高官贪污贿赂的依法审判,彰显了我们国家依法治国的法治进程,充分说明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任何人无论权力多大、职务多高,影响多大,只要违反法律,必然受到法律惩处。

  去年到今年,中共的反腐频率有所加快“2016年初两个月,已经有八个老虎落马”。从战略意义上来讲,防腐败比反腐败的价值更大,现在我们讲‘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未来还要加上一句是‘防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二:纠正冤错案

  【背景】

  十八大以来,近30起得以纠正的冤错案件中,至少有7起是经检察机关提出再审建议或抗诉后,法院再审改判无罪的。这些案件包括:河北王本余强奸杀人申诉案、广东徐辉强奸杀人申诉案、陕西王江峰抢劫申诉案、云南钱仁风投毒申诉案、福建许金龙等4人抢劫申诉案、贵州杨明故意杀人申诉案以及海南陈满杀人放火申诉案。

  【报告摘读】

  最高法:出台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的意见。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439件,决定赔偿金额2.4亿元。

  最高检:健全冤错案件源头防范和发现纠正机制。我们对近年来纠正的冤错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省检察机关自身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环节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沉痛教训,着力完善纠正和防止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

  【海外网评】

  为“两高”工作点赞!纠正冤假错案是中国司法恢复公信力“绕不过去的坎儿”,“在国家洗冤大背景下,最高检率先垂范推动冤案的平反,处于休眠状态的法律监督权被激活,通过抗诉或提出再审建议,启动冤案再审,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李奋飞说。

  在两高报告里,一方面提到2015年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情况,强调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同时,周强提到,“为了防止冤错案件会出台一系列举措和机制”,要从机制上预防错案,这点很重要。

  关键词三:推进司法改革

  【背景】

  司法体制改革是目前社会关心的重大改革。去年,北大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去年的一篇“2015年,当我们在谈论最高人民法院时我们在谈什么”的研究报告显示,“司法改革”居最高法工作内容最相关的十个关键词的首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决定确定了司法改革的基本蓝图,特别是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的问题,许多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首次提出。

  【报告摘读】

  最高法:2015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最高法和地方各级法院深入推进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试点,认真落实人民法院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各项改革。

  最高检:认真落实党中央深化司法改革各项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修订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出台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文件23件,与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改革文件8件,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试点12项。

  【海外网评】

  相比去年,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单独将“深化司法改革情况”列出一章。无疑体现了“司法改革”的重要和关键。

  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举措,“司法改革”是中国法治建设中最引人关注的领域之一。2016年无疑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司法改革要回到司法规律,正如十八届四中全会司法建设目标提到的,要让审理者裁判和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要使法官担当起责任。

  关键词四:司法围绕经济

  【背景】

  公正而高效的司法服务是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坚强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服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而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是经济社会建设最坚强的保障。

  【报告摘读】

  最高法:制定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妥善审理相关案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依法保护产权、尊重契约自由、倡导诚实守信,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334.7万件,同比上升20.3%。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等。

  最高检: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制定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28条意见,紧紧围绕党中央作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部署履行职能,积极服务保障东、中、西、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主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调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海外网评】

  依法治国是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治国方略,它要求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行政管理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推动经济建设,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对于市场主体遭受的不法侵害,由司法机关不受干扰、不接受领导干部的插手过问地作出终局裁决。通过公正而高效的司法服务,市场主体便可以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五:加强队伍建设

  【背景】

  “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两高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惩治司法腐败。针对队伍建设,群众一直有呼声,改革的愿望比较迫切。

  【报告摘读】

  最高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管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落实对干预案件进行记录问责的“两个规定”,坚决依法惩治伤害法官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支持法官公正司法。进一步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最高检: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纪律作风禁令,紧盯司法办案,紧盯八小时外,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65人,同比上升15.1%,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4人。

  【海外网评】

  干部队伍建设是两高工作的大事之一,今年两高报告大部分采取数据化表述,通过数据比对可以看出两高在整顿司法腐败、司法不作为等违法违纪的力度比往年更大,我们能感受到两高对自身司法腐败处理的态度和决心。(文/宋胜男)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14/n440313458.shtml report 3356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