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兵临:期待民法总则回应公众权利关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兵临
原标题:期待民法总则回应公众权利关切

  备受瞩目的民法典编纂将有重大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9日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将制定民法总则,健全民事基本法律制度。此前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也透露,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已再次启动,第一步就是制定民法总则,预计今年6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民法典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一个人的权利息息相关。现代意义上的公民权利,包括选举权、参政权等公权利和人身权、财产权等私权利,而一部完整全面周延的民法典,几乎包含着公民私权神圣的所有密码。现行民法通则1987年1月起施行,至今已近三十年。三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经济深刻改变了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也带来了公民权利的勃兴和民事利益调整的复杂化,过于粗疏的民法通则早已不堪重负。

  但是,由于调整范围之宽广,关涉利益之复杂,立法技术之精妙,民法典的编纂之难,远非常人所能想象。当年叱咤风云的拿破仑不以军功自傲,而以一部民法典为荣,足见民法典在世间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曾四次启动民法典制定工作,最终都因为条件不成熟而搁置。直到2014年,在民事领域单行法律不断完善的条件下,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

  民法典编纂堪称新中国历史上最庞大的立法工程,按照立法机关的思路,将分两步走:先是编制民法总则,然后整合其他民商事法律为民法典。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奠基部分,其优良与否直接决定整部民法典的质量。作为中国未来公民私权圣典的提纲挈领者,民法总则与民法通则虽只有一字之差,但绝非简单的修改完善。民法总则是民法典的总则部分,也是我国民事法律体系的总纲,担负着为整个民法确立核心价值与基本原则的重任。因此,制定民法总则既要着眼于民法典的统一建构,吸收并涵盖单项民事法律的制度理念;而且要体现新的时代特征,回应权利时代的公众关切,为未来中国民法典的“落成”奠定价值根基。

  民法总则的制定过程,也是凝聚和扩大民法典编纂社会共识的过程。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很多具体问题上都存在不同观点,例如人格权应否独立成编、民事责任要不要单独成编或成章等。民法总则要起统领全局的作用,必然要求立法各方凝聚基本的价值共识。可以说,好的民法总则聚起整个民法典的“精气神”,具体的民事法律制度的设计便迎刃而解。由此观之,民法总则看似未直接规定具体的私权内容,却是打造一部公民私权利百科全书的奠基之作。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6-03/11/content_286019.htm report 1161 备受瞩目的民法典编纂将有重大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9日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将制定民法总则,健全民事基本法律制度。此前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也透露,我国民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