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勇海:别指望农民工当去库存的“接盘侠”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何勇海
原标题:别指望农民工当去库存的“接盘侠”

  作者:何勇海

  3月1日,以“让农民工买得起房”为目标的全国首个“农民工购房节”,在重庆、成都、郑州、西安、长沙、沈阳、苏州及周边二三线城市正式推出,该活动为农民工购房者提供了“大手笔”的优惠购房政策,包括全国100个楼盘特价折扣,以及1亿元补贴、10亿元贷款支持。却未如预期般引起农民工群体的注意和买单,消息发布数日咨询者寥寥。(3月3日《工人日报》)

  举办全国首个“农民工购房节”的初衷,一方面在于让更多农民工可以在城市里安一个家,另一方面也在于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压力,稳定房地产市场,从理论上说,可谓是一箭双雕。然而从现实情形来看,这个初衷真的是一厢情愿。在各地楼市“去库存”的行动中,妄图依靠大学生、农民工等以往未曾重视、未曾发掘的“房奴”群体,恐怕不靠谱。

  “农民工购房节”为何不受农民工群体青睐?表面原因在于,该购房节的优惠诚意不足。据报道,主办该购房节的某电商平台出于对风险的把控,将不少优惠购房政策,主要适用于进城多年或年轻有学历、工作稳定人群,这就大大缩小了受惠农民工的范围。参与购房节的一些楼盘与农民工的匹配度也成问题,如一些楼盘全为精装洋房,面向中高端客户,普通农民工购买得起么?

  而深层原因则在于,农民工进城购房首先会面临购买力疲弱这个最大拦路虎。如参与“农民工购房节”的成都一楼盘,以该盘最小面积、最低总价的95平方米户型计算,首付需17余万元、月供超过3000元,显然超出当地绝大部分农民工的实际购买力。现在房价居高不下,一线城市还在飞涨,使得不少农民工感到“在城市买房就是一个不敢做的梦”,购房节那点优惠或补贴无疑是九牛一毛。

  另一个拦路虎,则是农民工在大城市难以真正融入。一者,传统的“乡土情,难割舍”情结,使得他们总想倦鸟归巢、落叶归根,在家乡修房或在小镇上购房。二者,城市也没有给农民工提供进城买房的社会保障,比如入户、上学、看病、养老等等,当农民工不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受到公平对待,当他们的就业和收入不能够长久地稳定,他们也就情愿做暂栖于城市的“候鸟”了。

  在各地“去库存”的行动中,就目前的房价水平和户籍制度而言,不要指望农民工进城购房当“接盘侠”。要想激励农民工进城购房,首先要把城市房价降下来,降到中等收入居民包括农民工能买得起房,这不仅仅是指首付和月供。还要打破城乡户籍限制,以实招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让他们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享受公共服务,想办法稳定他们的就业,保障他们的收入增长。(何勇海)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3/05/content_19178723.htm report 1388 作者:何勇海3月1日,以“让农民工买得起房”为目标的全国首个“农民工购房节”,在重庆、成都、郑州、西安、长沙、沈阳、苏州及周边二三线城市正式推出,该活动为农民工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