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总理炮轰“占着位子不干事”者传递什么政风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展团
原标题:总理炮轰“占着位子不干事”者传递什么政风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的心声。(3月5日新华社)

  干部“占着位子不干事”的行为,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为人诟病。这一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就像国家肌体上的“慢性肿瘤”,侵蚀着政府的执行力与公信力,让人民忧心忡忡、深为不满。干部玩忽职守不干事,既是对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极大损害。

  现实中,不难发现,少数干部位子占着、工资拿着,却不肯主动谋事,不愿自觉做事,宁可无所事事:工作就是开会、开会就是工作,台上坐而论道、台下坐享其成,当起了“传声筒”“扩音器”,开会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遇事能躲则躲、能避就避,做起“敲钟和尚”、当上“甩手掌柜”。如此当官,不但白白消耗浪费着有限的行政资源,给改革发展增加成本,也致使党的一些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得不到认真执行,不能顺利落地,让发展错失机遇。这样的尸位素餐、为官不为,如果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任其所为,必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在2016年的春天,在全国“两会”上,今天,李克强总理铿锵有力地发出:“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犹如一声惊雷,惊醒那些唯唯诺诺、浑浑噩噩的沉睡者,也是一记警钟,敲在那些为官不为者的心上。

  有为才有位。 “占着位子不干事”既是政治品格、官德修养问题,也是精神状态、工作能力问题。识大势者方能成大事。崇尚实干、反对空谈,守土有责、失责必纠,已成为今日政治生态的大趋势。所以每一名干部都应该认真自省,反复自查,看看自己能不能担当得起当前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与责任,如果觉得不堪“重负”、难以胜任,就不要勉强自己,把位子让给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者。绝不能只想着保位子、保得票,就守摊子、碍面子,遇着矛盾绕着走,消极敷衍、等待观望、畏首畏尾;绝不能占着位子不干事,挑肥拣瘦、裹足不前,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求稳怕乱、怕得罪人,只想着当“太平官”“清闲官”。

  “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是最大的失职。一个干部如果不干事,就要让他丢面子、挪位子。当然,自知之明最难。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清形势、看清自己,也不是每一个干部都有主动让贤、自觉请辞的胸襟。这就要求组织上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突出作风和能力建设。实践中,关键要以制度来管人、用人。要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同时,对“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干部要做到“软硬兼施”。一方面要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政治工作“请下来”;另一方面对那些下不来、不肯下来的干部要强制“赶下来”。

  只有真正让“占着位子不干事”者靠边站,让能办实事、作风过硬的干部受重用,才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6/0305/c1003-28174304.html report 1473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的心声。(3月5日新华社)干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