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社论:不惧社会关切的两会才符合期待

来源:搜狐网
原标题:搜狐社论:不惧社会关切的两会才符合期待

  继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召开。4日本次人大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问答涉及许多影响重大的时事和社会问题,从中也可以一窥最高权力机关的立场态度。

  政协与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体现了明显差异,前者主要是强调参政议政的原则方法,比如求同存异,更多的是一种倡导;而后者则因最高权力机关的特点,要对具体的、重大的时事、问题、动向做出直接解释,是最高权力的表态,展现最高权力机关的立场。

  针对全国人大提供的机会,记者所提问题涉及到维权律师的遭遇、南海问题军事化、党内反腐败进程、慈善法立法的优先性选择、朝核问题、国防预算的合理性、雾霾治理上的政府责任、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法律待遇问题等等,涵盖了去年以来众多大事件。

  在这些大事件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人们也观察着权力机关的实际做法,并且从这些做法中去评估法律是被尊重还是被冷落,某些法条是被强化还是受到削弱,进而衡量与自身安全感密切相关的法治环境。这种评估与衡量,更希望从全国人大这里寻到理据。

  记者们所提的问题不无尖锐,也是因为这些问题曾经刺激过民众和舆论,而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又遇到这样那样的遭遇,心中是怀有深刻的疑问的。相应地,傅莹代表全国人大发言,自然被理解为要为上述问题及疑惑提供答案,对傅莹的期待也是对最高权力机关的期待。

  如果把发布会比作是一个政治场合,从记者的提问范围看,它没有惧怕社会关切,而是让这些问题与疑惑呈现出来。傅莹的回答尚算直接、坦率,但是她的回答能否让期待答案的民众全部满意,只怕也未必。人大不惧社会关切,只是人大最终符合国民期许的前提。

  从这一点来说,对社会关切点、国民痛点是采取演讲与口才式的辩论技巧,还是做到诚恳的全盘回应,区别很大。既在准备好的标准答案上不放弃原则,也要在社会焦点上揭开政治索隐的戏码,如此,才算是一个有质量的国是交流。而问答与交流很多时候不是一回事。

  作为记者、报道者还有非常关注本次新闻会的社会大众,也理应分得清楚:哪些是对全国人大的代言,哪些是发言人自身的经验体会,哪些是技巧式的回应,哪些是尚待进一步实现的交流。由新闻发布会一窥最高立法机构的取态,然后再回头思考切身的重大问题。

  就求解的艰巨性而言,自然不该全然把精力投射到新闻发布会上,傅莹不可能承担对所有问题、问题所有方面释疑解惑的责任,仍旧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到诸如两会这样的政治程序中。你不关心两会,两会照样关心你。一个在政治索隐中耗费心神的国民当有此心理准备。

  会场上谁跟谁握手了,谁的脸部又没有表情了,谁跟谁在一起说话或不说话意味着什么信号,两会场合下向来不缺诸如此类的解读。政治索隐是因为得不到明确、可靠的讯息,被迫采取的“读心术”。被尖锐问题包围的傅莹,多多少少展示了化解索隐的适当方法,而它还可以更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04/n439379443.shtml report 1277 继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召开。4日本次人大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