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振忠:梅葆玖呼吁“练毛笔字”能否赢得掌声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振忠
原标题:梅葆玖呼吁“练毛笔字”能否赢得掌声?

  3月3日央视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呼吁青少年练毛笔字、学繁体字、听京剧。今年8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已是连续五届被推荐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的提案继续呼吁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通过让孩子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心田。你支持吗?

  提笔忘字是一个成语,但用于今天网络电脑时代再恰当不过。大多数使用电脑者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凡用五笔打字者都会遇到提笔忘字的尴尬。而假如是使用纸笺来写一封信的话,能真正通顺使用我们日常汉字写到底不卡顿的人又有几个?

  有网友论学生练毛笔字,说这事让专家去练吧,放过孩子。然而不要忘了,中国历史几千年,有哪一个朝代哪一种学生不是从大字开始启蒙的?写大仿在改革开放之前的一些学校仍然盛行,而到了今天,大仿甚至不再作为一个专用名词输入电脑常用词中,这岂不尴尬怪哉?

  而青少年也好,幼儿园也好,有几家仍然在教大字大仿?一些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的家庭有让学生参加书法班的可能,但这样的书法教学者哪里见过统一的教材、模板、影像?在如此大环境之下,不仅没有几个青少年学生会写大字大仿,甚至连钢笔字书法也乏人问津。

  如果再看看老师的板书,参差不齐是普遍现象,书法水平基本连“合格”都不够。既无板书考级,又无过去老师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板书的沦落岂不就成了现实?进一步的现象就是学生学习书法的这一重要途径被堵死,传播到学生身上,就成了不知所云的“新行书”——姑且如此称呼当下的学生间书法吧。

  练字何以成了学生的畏途?鲁迅先生上学的那个年代,大字写不好,一定会受到戒尺敲击之苦,因此才有了鲁迅先生那一代人对于书法等传统文化的继承。如今不再可以任意体罚学生了,但却连书法也废弃了,练字不仅成为学生的畏途,当然也成了学校、老师的畏途——没有几个老师书法可以拿得出手,甚至老师也没有接触过真正的大字,这就是当下书法文化的尴尬氛围。青少年学生们有时间玩手机玩手游玩一切电子产品,但却毫无时间来写写大字,即便梅先生呼吁了又有多少回应的掌声?

  文化是不能仅靠专家来传承的,如果连日常的书法修养都成了文物古事,那所谓的传承文化还有多少真正的内涵?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6/0303/c1003-28169560.html report 1107 3月3日央视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呼吁青少年练毛笔字、学繁体字、听京剧。今年8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已是连续五届被推荐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的提案继续呼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