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为政协委员的个税提案作“补充”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为政协委员的个税提案作“补充”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昨天下午开幕,在接下来的两周中,国家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段。此时此刻,作为会场之外的亿万民众,最希望听到和看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代表民众,向国家和政府提呈迫切而具体的民生改善议案提案。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沙振权,向大会提交了“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的提案。这个提案既迫切又具体,若能在会后被国家采纳,除了操作起来十分简单,还能让人真切感受国家对低收入群体的减税关爱,扩大内需亦可收到立竿见影之效。

  沙委员的理由,换个表述角度就是,5年前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500元时,曾令相当数量的个税缴纳者卸掉了缴纳个税之包袱,由于中国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率先步入了企业涨薪周期,经过最近5年的积累性涨薪,这部分一度被卸掉了个税缴纳包袱的劳动者,因工资所得已超过3500元,一多半又重新背上了缴纳个税的包袱。然而,由于这部分劳动者实际收入增长更多表现为用工底薪的提升,当他们重新“晋级”为个税纳税人时,其作为社会最底层劳动者群体的收入地位及社会身份,却未曾有实质性的改变。挑破了这层通常不易为人察觉的秘密,避免对社会最低收入群体征缴个税的税政原则,抑或说个税的抑富济贫作用,如果缺失个税起征点的同步上调,就会双双受到舆论讽刺与质疑。

  建立于以上对沙委员提案之分析,我们对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至5000元(仍然遵循小步上调原则)的建议十分赞同。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为沙委员的提案提供一些能进一步增加说理成分的“补充”。

  “补充”主要缘自相关统计数据的扎实对比。2014年全国个税增幅12.9%,同年度全国税收总增幅为8.8%,个税增幅比税收总增幅多出4.1个百分点。到2015年,全国个税增幅进一步上升到16.8%,而同年度全国税收总增幅则下降为6.6%,个税增幅比税收总增幅扩大至10.2个百分点。如果我们再把2014年和2015年的个税增幅斜线与总税收降幅斜线,标在同一平面坐标系中,两根斜线会让所有看到的人觉得匪夷所思:即,2014年和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在下行,总的税收增幅也跟着下行,唯独个人所得税同比增幅却在逆向上蹿,且二者的对比度短短两年内就扩大至10.2个百分点。还有,如果再对比2014年和2015年全国总税收中各项分税收的增减幅,主要税种的实际税收增幅都是呈大幅下行的,唯有个人所得税增幅“风景这边独好”。

  就上述怪现象,合理的解释是:个人所得税已成为税收整体下滑时的“救生圈”之一,去年全国个税收入已逼近9000亿元。其二,2015年相比于2014年,多数企业员工收入在减少,收入不减少的员工,收入增幅亦明显被放缓,如此情势下,个人所得税的增幅却能逆向上行,比较靠谱的缘由,只能是个税缴纳者的人数重新被大幅度扩充。

  自2013年全国两会起,就有代表委员年年上呈上调个税起征点的提案或议案,但在会后的办理回复阶段,有关方面皆未直接公开予以回应,而是改由税务专家中的几个“老面孔”,以“正在设计个税整体改革方案”、“综合征缴是个税改革方案最大亮点”等既无实质内容,又无时间限定的说辞加以搪塞,然后再通过财经媒体添油加醋传播至社会。

  以家庭为单位综合性征缴个税肯定是个大方向,但问题在于何时下决定推进?现状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的软硬件支撑下,个人税政信息采集早已全网打通,技术上已不存在实质性大障碍。有关税务专家如果还回避时间限定,空谈个税改革吊足民众胃口,就不得不令人联想原因难道是,个税这块肥肉太美味而一时很难割舍呢?

  本报特约评论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3/04/content_185658.htm?div=-1 report 1664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昨天下午开幕,在接下来的两周中,国家将进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段。此时此刻,作为会场之外的亿万民众,最希望听到和看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