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孟山:课程设置合理,男孩无须8岁入学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任孟山
原标题:课程设置合理,男孩无须8岁入学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主要是因为,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秀一些,男生好动爱玩,成绩则相对较差,长此以往,自信心容易受打击。

  应该说,这种逻辑从普遍意义上讲,是符合男生女生成长规律的。男生女生确实有别,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学习成绩上,女孩的优势比较明显,我儿子所在小学的班级也是如此。但是,这是不是就能成为推迟男生入学的充分必要条件?恐怕未必。

  其一,男生女生的天性差别、学习差别不是今天才被发现的,在教育学、心理学等研究中,以及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早已有基本共识。其二,在世界主要国家的教育实践中,还没有发现提高男生入学年龄的先例。

  既然如此,解决男生女生学习差别的路径,恐怕不是从推迟男生入学入手,而是应该从现有的学习课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上来寻找。正如朱晓进委员所分析的,“从思维能力上看,女生好静,善于记忆和归纳,男生的思维比较跳跃,擅长演绎推理。”换句话说,不是男生不如女生,而是在记忆方面,男生不如女生,而我们的学习内容中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在同伴竞争中,处于裁判地位的老师往往根据成绩来褒贬学生,男生受到自信心的打击可想而知。

  鉴于此,笔者认为,我们需要改变的,不是提高男生入学年龄,而是需要改变课程安排和学习方式。在我访学美国的有限经验中,知道美国小学的安排,记忆式的学习虽然都有,但在孩子的学习实践和学习时间中所占比例远低于我们。给我的一个突出印象是,他们极为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经常是整个下午都是体育课,让小孩子在操场上进行篮球、橄榄球等方面的学习,体育运动之多,超出我想象。那个时候,我才彻底理解为什么NBA的球员好多都是大学生,也才理解为什么美国电影中经常有跑步或健身的镜头。从小有基础,能养成习惯。

  从这个角度来讲,回应男生女生差别的可能思考路径是,我们该如何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如何让学校能够适应孩子们的天性,该如何让更多的孩子,不论男生女生,不受到自信心的打击。毕竟,推迟男生入学这事儿,一不现实,二无先例可循。当然,不是说没有先例可循就不能干,而是说,目前还有其他更现实的解决路径。

  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4/content_624871.htm?div=-1 report 1160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主要是因为,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