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锡钰:代表委员要弃“挑衅”迎“挑战”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江锡钰
原标题:代表委员要弃“挑衅”迎“挑战”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说,有些发言人会觉得记者提问就是找麻烦,跟自己过不去。我在和一些同志交流时告诉他们,记者提问不是“挑衅”而是挑战,如果你有两三次被记者逼得走投无路,逼到墙角,最后又能成功解围,水平很快就上去了。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副主任,但他做过驻外记者,主持过媒体和外宣,现在还兼任着重庆新闻学院的院长。由这样一位“新闻业内出身”的官员来担任政协大会的新闻发言人是很合适的。

  王国庆是业内出身,他自己表示最喜欢的角色还是记者,因而他对记者的工作有着深刻的了解。他的记者提问不是“挑衅”而是挑战的观点,应该是“发自肺腑”的感受。

  王国庆作为新闻发言人对同道的劝勉自然是很中肯的,民众也希望有更多的新闻发言人能够真诚坦率地面对记者的提问,通过记者的传播,向公众及时准确地提供他们最关心的信息。这也是新闻发言人的分内工作。

  现代社会,新闻媒介是沟通上下左右的桥梁和纽带。不仅是新闻发言人,每一个掌握着公共信息的官员或其他社会人士,都应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迎接记者的“挑战”。诚如习近平近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所言,“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两会的代表委员虽然不都是领导干部,但领导干部所占的比例也不小。而其他各界人士也是代表各地各界的人民群众来参政议政的。毫无疑问,提高媒介素养,增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也都是分内的工作。王国庆所言,同样适用于两会的代表委员。

  两会的代表委员大大方方甚至积极主动地接受记者采访,克服不愿、不敢、不屑的思维,实事求是地回答记者的问题,自然会获得民众的好评。如果把记者的尖锐问题当作“挑衅”,那样只会疏远和媒体的联系,错失通过媒体释放有利于自身工作信息的机会。

  江锡钰(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4/content_624867.htm?div=-1 report 1027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说,有些发言人会觉得记者提问就是找麻烦,跟自己过不去。我在和一些同志交流时告诉他们,记者提问不是“挑衅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