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硕:代表、委员就是要把想讲的都讲出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硕
原标题:周硕:代表、委员就是要把想讲的都讲出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定了中国公民有言论自由。毛泽东同志曾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李克强总理在2104年1月主持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学者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鼓励大家“照直说,不用委婉表达”、“把想讲的都讲出来”。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明确了代表、委员有责任和义务献良策、建诤言。在今年的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信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讲话中也坦言: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这一切,足以证明在我国现行政体下,每一位公民都有充分的言论自由。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的召开更是为他们提供了畅所欲言、言无不尽的平台和时机。代表、委员就是要把自己想讲的都讲出来。

  把想讲的都讲出来,体现了一位代表或委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代表和委员来自基层,来自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他们更能体察到人民群众的冷暖,更能关注到社会发展与进步中某些不尽和谐的现象与音符。大到对国家某项重大政体改革方案、经济调控举措的意见和看法,小到对事关民生民情工作方法与工作态度的建议与责问,都被代表和委员们纳入了自己的视线和视角,都被代表和委员带到了两会的平台上进行直截了当的提问与建议。这样的责任与担当,是国家赋予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自身素养和情怀的体现。

  把想讲的都讲出来,彰显了我国政体的开放与和谐。世界上的任何国家,无论社会体制如何,无论社会发展进程怎样,都没有无条件的言论自由。正如王国庆所言,事涉国家安全和大局的问题,就不能拿出来毫无顾忌地胡乱发问、无端指责。但在这些不可逾越的原则之外,每一位代表和委员都有“把想讲的都讲出来”的充分自由,这正是我国政体开放与和谐的彰显。长期以来,西方某些敌对势力总是爱拿“人权”与“自由”来向我们发难,只要他们的记者能够真实地报道我们的两会实况,只要他们的媒体不是有选择性地用双重标准来对待我们的两会政体,这些发难与指责就会不攻自破。

  把想讲的都讲出来,凸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是共和国的建国理想,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忠实践行的准则。两会上,无论是国家最高领导人,还是某些重要职能部门,都会认真、仔细、谦逊地听取代表、委员的发言,都会审慎、严谨、科学地处理代表、委员的意见与建议,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显现和落实。

  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关注两会的每一位共和国公民,在会场之外,同样可以“把想讲的都讲出来”,只要你不是故意颠倒黑白,只要你不是成心抹黑,你的声音一样能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中央,你的建议一样可能成为影响国家某项重大决策的“金玉良言”。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603/t3557185.shtml report 1266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定了中国公民有言论自由。毛泽东同志曾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李克强总理在2104年1月主持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学者对《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