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恒顺:部长们更愿回答记者提问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恒顺
原标题:部长们更愿回答记者提问了

  昨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报到的日子。许多记者赶赴车站、机场和代表驻地,在第一时间采访参会代表。许多记者发现,今年采访代表更加容易了,不管是采访领导干部还是知名代表,不管问什么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满足。经过几年的历练,越来越多的代表履职更加自信、开放。

  两会日益开放,可以说是这几年的一个基本特点。比如,前些年,有的部长在经过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时,任凭记者高声呼喊,往往是一言不发匆匆进入会场;而最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部长主动走到记者面前,回答记者最关心的问题。今年,在我们工作联系过程中,有更多的部长表示,只要记者们有要求,愿意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在传统的“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而且,多数部长还明确表示,记者们关心什么,他们就会回应什么,绝不会回避所谓“敏感”问题。

  因此,我们可以预计,在今年的四次全体会议召开时,会有比往年更多的部长在经过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时,主动走到记者面前,回答记者最希望了解的问题,发出权威的声音。

  同时,据了解,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依然会按照惯例,安排十几场记者会,社会普遍关心的股市问题、出租车改革问题、房价问题、环境问题等,估计都会成为记者会的主题,由各个部长在记者会上一一回应。

  代表履职信息公开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今年的会议,各代表团仍然会安排一次开放日活动,让中外记者现场采访代表审议活动,从而使代表的履职情况直接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在完善代表议案信息公开制度后,这两年,大会组织者还在力推代表建议公开机制。每次大会,代表都会提出七、八千件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原来很少公开。但近年来大会组织者在努力推动、完善公开机制。现在,所有采访大会的记者,都可以通过大会新闻中心网页查询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当然,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有些意见、建议并不能在第一时间查询。但是,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代表意见、建议能够直接被参加会议报道的媒体记者查询、报道进而公开。

  代表愿意将履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更多代表和部长愿意直面媒体,把重要的问题拿到台面上公开讨论,体现了两会日益开放透明,意义重大,影响也深远。这不仅有助于提高质量,更有助于增进社会共识,也体现了代表和官员的自信,还将大大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改善政府和民众的关系,从而不断完善我们的制度,强化执政基础。

  朱恒顺(人大工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3/content_624730.htm?div=-1 report 1190 昨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报到的日子。许多记者赶赴车站、机场和代表驻地,在第一时间采访参会代表。许多记者发现,今年采访代表更加容易了,不管是采访领导干部还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