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这是一场事关未来五年的两会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这是一场事关未来五年的两会

  从今天开始,中国又进入了全国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们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来到北京,汇聚一堂,共商国是。

  两会年年开,今年又不同。

  一方面今年的全国两会,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与往年不同,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仍在,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在诸多领域铺开,这都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需要在全国两会这样的场合形成共识,以指导今年各级政府、机构的工作。

  另一方面,今年的全国两会也是一场事关未来中国社会5年的重要会议。屈指算来,现在是2016年,距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还剩下最后整整五年的时间。而且今年十三五规划即将部署实施,这也需要代表、委员们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对十三五规划展开详细的讨论。

  可以说,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是对未来5年的中国社会负责。

  这也确实需要与会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廓清一些观念的误区,形成更多共识。

  拿时下最受关注的供给侧改革为例。在3月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供给侧改革的问题,这是一个很专的问题,也是很大的课题,3月6日下午3点,我们在这里专门安排一场记者会。”

  围绕一个议题召开一场记者会,足可以说明议题的重要性。这一方面说明,在全球经济复杂严峻、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刻,供给侧改革作为推动我国经济深度转型的方向指引,其对我国当下、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均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社会舆论、尤其是部分地方政府,对供给侧改革仍然存在一些误读。比如,近日,沈阳市发布、并随后叫停的“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

  试想,“大学生零首付”一旦实施,短期内貌似大大出清了该市的房地产库存,可在零首付(无限大杠杆)、且大学生群体预期收入不稳定之下,未来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房贷断供后果,势必会对商业银行涉房资产负债表造成巨大的负面冲击。

  如果地方政府这样去搞供给侧改革,恐怕与改革的本意就有些南辕北辙了。

  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一些新的概念和政策提出后,并不是所有的政府机构全都理解到位,因而造成实际执行中的偏差。十三五规划同样也会有一些新的内容,这都需要有关各方进行充分的讨论。

  另外,回顾去年一年,出租车改革、成品油价改等很多和民生相关的领域,民众也对一些意见或政策不太理解。关于资本市场、经济结构转型,也希望听到更多来自权威部门的回应。

  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进入中盘,更需要全力推进。不能因为此前5年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就忽视眼下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就忘记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命题,也包括法治、人文、生态等等方面。而在这些方面,我们仍然存在不少亟须弥补的短板。

  无论是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部署实施十三五规划,还是应对眼下的一些挑战,民众都希望代表委员们把今年的两会,开成一场高质量的两会,一场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两会。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3/03/content_624695.htm?div=-1 report 1510 从今天开始,中国又进入了全国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来到北京,汇聚一堂,共商国是。两会年年开,今年又不同。一方面今年的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