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少喆:两会将为经济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少喆
原标题:两会将为经济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2016中国两会即将召开,目前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哪些问题,本届两会有何看点?3月1日,海外网“金台沙龙”媒体智库平台,率先对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与解读。

  十三五期间,经济改革措施是备受关注的议题。

  在沙龙现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在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中,压缩过剩产能是一个突出问题,政府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也就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不过,在调整中也要避免一刀切,对企业来说,做到绝对的零库存是很难的,保证一个合理、最优的库存是必要的;去杠杆有必要,但企业要发展,就必然要融资、借债,必然会产生杠杆的问题。

  股市也是经济领域的热点之一。卞永祖认为,目前要推进的注册制改革,由于证券法还没有修改,法律体系还不健全,可以暂缓推进,等待经验积累一些,通过立法达成共识再稳步推进。否则,像此前熔断机制推出一样,虽然制度本身没问题,但没有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就造成了水土不服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则主要从社会学角度,提出了对经济改革的看法。他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的很多矛盾、问题,都是社会性的问题,应该用社会治理的手法解决,不能单纯用经济的手段解决,如股市之所以上不去,很大原因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大家都抱着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入市,体现出社会心态有问题。类似地,楼市也有诚信缺失的问题。

  在社会保障问题上,唐钧也认为,不能仅仅从经济上考虑政策的得失,如延迟退休,本身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不应该一刀切,而是给大家提供多种选择。中国老年人退休之后,还承担着替儿女抚养后代和赡养自己的父母这两重责任,这些都是给国家、社会分担了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所获得的退休金是支付了这部分的社会开支,并不算高。

  面向未来,唐钧认为,应该在流通和分配领域做文章。流通环节的成本过高,影响了消费能力的释放,也使过剩产能的问题更加严重。在分配领域,政府应该防止贫富差距过分扩大,避免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尤其应当关注比较困难的老龄人口群体,他们为国家和社会承担了很多责任。美国正是在大萧条最困难的时期建立起了全面社会保障制度,一下子把人心扭转了,这种经验值得借鉴。

  卞永祖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比较宽松,但资金都进入了股市、楼市等投资领域,没法进入实体经济,从而造成了资金在实体经济外“空转”的局面。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央的一些政策,落实到基层往往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执行上有偏差。

  对于即将到来的两会,专家均表示,这是中国发展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其中诸多发展转型的问题急需解决,希望两会能为这些问题提供“中国式”的解决方案。(文/王少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news.haiwainet.cn/n/2016/0303/c3541523-29693700.html report 1313 2016中国两会即将召开,目前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哪些问题,本届两会有何看点?3月1日,海外网“金台沙龙”媒体智库平台,率先对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与解读。十三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