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大钧:二二八,民进党说得国民党说不得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金大钧
原标题:金大钧:二二八,民进党说得国民党说不得

  “二二八事件”距今已超过一甲子,这场蔓延全台的历史伤痛,背后的意识形态仍在不断撕裂台湾社会,在有心人士的不断操弄下,让历史永远无法真实呈现在人民面前,已经69年了!历史的教训后人必须谨记,但操弄议题、混淆视听的作为,才是“二二八事件”无法和平纪念的主要原因,更让英灵无法安息,使得台湾土地上的子民更无法团结。

  谁在操弄“二二八”?

  “民国”76年解除戒严,解严之前“二二八事件”始终是个禁忌议题,一直到李登辉继任蒋经国先生之后,追求“二二八事件”真相的呼声才逐渐在社会开放与政治民主化而得到正面回应。李登辉不但代表国民党公开向社会及受难者家属道歉,国民党政府更以实际行动,于1995年正式成立“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极力还原历史真相,并立法补偿在事件中丧生的受难者或失去亲人的家属。这样的做法就是希望能以政府的力量,全面弥补这段悲痛历史的伤痕;也希望人们都能记取教训,不重蹈覆辙。

  而台湾在历经民主化的过程中,已政党轮替两次,长期在野的民进党于2000年首次“执政”,更在四年后连任成功。在2004年“总统大选”前夕,民进党与众多台独团体合办“228百万牵手护台湾”活动,虽说其目的是反对中国大陆部署针对台湾的导弹设施以及支持反导弹公投,真正目的是为了陈水扁连任“总统”造势。

  2006年,民进党又委托二二八基金会提出所谓的《二二八事件责任归属研究报告》,研究撰文者多为立场鲜明人物,导致研究报告内容极其偏颇,更直指故“总统”蒋中正为二二八“元凶”,却遭到中研院“二二八研究增补小组”公开驳斥与指责,呼吁让“二二八事件”能够真实呈现在世人面前,而非成为政治斗争之工具。

  今年,民进党首次在“立法院”取得过半优势,随即成立“转型正义工作小组”,提出不少修法及立法提案。其中,“立委”陈其迈主张修法禁止扭曲二二八真相,研议《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增订第6条之1,明订禁止扭曲、粉饰二二八历史真相、羞辱受难者及其家属,违者可处5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罚金。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要有学术自由,但台湾人民却没有反对民进党的学术自由。如此说来,陈其迈在“立法院”主导这件法案就是要逼迫所有与他们意见不同的人,你敢跟我意见不一样,就会有牢狱之灾,这不仅是限缩人民言论自由,更让学术界对民进党感到畏惧,那台湾还剩下什么能说呢?!

陈其迈与蔡英文(资料图)
陈其迈与蔡英文(资料图)

  看看当前社会的政治风气,民进党难道不需要负起最大责任?以往每当选举到来,“二二八事件”就必然占据媒体版面,也是民进党攻击国民党的主导话题,更助长台湾“独立”意识高涨,使得族群对立仍无法弭平,让整个社会似乎仍笼罩在过去悲剧的阴影下,小心翼翼地向前迈进。任何与民进党对“二二八事件”定调的言论不符、甚至相抵触者,都会遭到民进党无情的全力攻击,包括对自己的战友在内。仿佛该党对事件的结论才是唯一的历史标准,对标榜民主政党的民进党来说,这是何等的讽刺!

  马英九曾说:“政治人物有功也有过,从就事论事的角度来看,如果蒋中正有做得不对的,不需要为他隐瞒。”习于政治斗争的民进党政客们应该扪心自问,除了大声挞伐国民党之外,他们又有多少人真正为追查“二二八事件”真相而尽过一点心力?

  还原历史才能真正慰告英灵

  在民主社会,民众当然有权利得知此段历史的真相,而且任何政治人物都没有权力来干预挖掘真相的一切努力,这才能让历史自己说话。也唯有诚实面对历史,一个社会才有自省、革新的力量,也才不会重蹈覆辙。美国西裔历史学家乔治桑塔亚那(George Santayana)曾说:“那些不记得历史的人们,注定将会重蹈覆辙。”(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

  在“二二八事件”中,不论是政治交涉路线,或者是武装抗争路线,台湾民众在事件中所提出的诉求,事实上都仅止于“高度自治”而已。在国家认同的层次上,基本上仍以“中华民国”作为认同的对象,并未寻求独立于“中华民国”之外。但由于不同的历史记忆,加上政府以公权力主导下的资源分配不公、长期对台籍人士以及台湾文化的排斥、歧视与打压,使得台湾人与外省人之间的省籍情结不仅于“二二八事件”当中完全成型并得到强化,之后数十年更普遍表现在人民的思想、言论、行为,以及蓝绿政治倾向上,此事件对台湾各层面有着极为深远长久的影响。

  然而,身为“中华民国”的执政党,不论蓝绿,应是弥平族群融合而非撕裂族群的代表,族群问题更不应该是政客操弄选举的工具。其实,当台湾的政治与社会一直处于对立与冲突的情况下,最负面而立即的影响,就是“国家竞争力”的逐渐流失。

  芬兰虽为五百多万人口的小国,却从2002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被评比为全球“成长竞争力”第一名。该国对于整个社会教育、政治、人民价值观,皆隐含“为国为民、容忍、积极”的美德,并从生活中培养国际化的价值观。反观台湾,在政客的操弄下鼓励对立与仇恨,过去也有“为国为民、容忍、积极”传统的美德,只是在政客的操作下逐渐消失了,而当社会过度耗损资源又沉浸在对立与冲突中,“国家竞争力”怎能提升?

  “二二八”受难者家属阮美姝曾说:"二二八事件’,我从未怪过外省人,因为这不是外省人的原罪,但希望外省族群能够了解这段历史,理解受难者的痛苦。”从“二二八”受难家属的心声看来,他们要的并不是赔偿,其实对他们而言,要的仅是一份体谅。在“二二八事件”69周年的今天,我们从缅怀过去到前瞻未来,很多正义的转型还需要加倍努力且不容扭曲。

  今年台湾民众对于“二二八事件”的心态已不见当初的激情,今年的“二二八”似乎特别平静,台湾社会面对这个历史伤痛的日子,除了少了“选举”前的激情外,似乎已渐渐回归面对历史所应有的冷静与理性。坦白说,而无论是从法律、历史来看,外省人不需再被冠上莫须有的“原罪”了,“二二八”受难家属要的也不过是历史的呈现,在“二二八事件”中死去的本省、外省英灵都该得到安息,至于还想在“二二八事件”上挑动族群、煽动对立或获得选举利益的政客,请拿开你们的脏手,历史不应该每年被有心人拿来当作获得政治利益的工具。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JinDaJun/2016_02_28_352300.shtml report 2980 “二二八事件”距今已超过一甲子,这场蔓延全台的历史伤痛,背后的意识形态仍在不断撕裂台湾社会,在有心人士的不断操弄下,让历史永远无法真实呈现在人民面前,已经69年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