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忠卿:房价一天三涨,需求还是“虚”求?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原标题:房价一天三涨,需求还是“虚”求?

  上海卖房者一天涨价三次,“千万级”新盘“瞬间”被抢光,北京的二手房过户大厅“一号难求”……春节以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迅速上涨,楼市火爆异常。网民直呼:“简直是疯狂,不要钱了吗”?(2月26日新华网)

  楼市一直以来萎靡不振,造成楼盘大量空置与积压,最心急火燎的自然就是开发商了,缺少流动资金不论,关键是人心浮动,对未来悲观失望。

  对此,各方人士进行了解读,有人认为刚需不足,有人分析价格畸高,还有人直言供大于求,许多地方的新建建筑黑灯瞎火,被视为鬼城。

  房地产从炙手可热变成了烫手山芋,谁也不敢轻易出手,生怕今天买了房,明天就跌价,须知,这种大宗商品,一旦看走了眼,拍错了板,损失将是惨重的。

  有专家预测,中国房产存量是一个天文数字,就是几年不新建住房,仍然难以消化。可见,一窝蜂地投资、上马地产项目,后果已经显现出来,更有专家坦言,中国的房地产正在重蹈某些发达国家的覆辙,虽然尚未达到崩盘的地步,但是前景确实令人堪忧。

  为了刺激住房消费,释放刚需,国家出台了相关财税政策,意图很明显,就是鼓励民众出手买房,多家金融机构为此积极跟进,采取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贷款额度与利息均有较大调整。所有这一切,对激活楼市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果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出现了火爆现象,楼市又进入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即便是上千万元的住宅,也被抢购一空,这种久违的局面为开发商所乐见,而我却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国家推行楼市新政,一再要求楼价回归理性,真正让老百姓买得起房,这下可好,房价不降反升,甚至达到了一日三涨地步,人一旦失去理智,烧钱就会在所难免。

  在我看来,所谓释放刚需,难以自圆其说。尽管一线城市是投资置业的首选,但是总的来看,需求远远低于存量。由于投资理财的渠道不多,有钱人觉得还是房地产比较安全可靠,于是当起了带头大哥,加之地产大佬们的鼓噪,一些人盲目跟风,使得需求变成了“虚”求,楼市要想良性发展恐怕只是一厢情愿,我们不禁要问,楼市虚假繁荣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谁?如此背离中央意图的楼市我看还是降温为好。(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2/011012_1666240.shtml report 1233 上海卖房者一天涨价三次,“千万级”新盘“瞬间”被抢光,北京的二手房过户大厅“一号难求”……春节以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迅速上涨,楼市火爆异常。网民直呼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