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鸣:凤凰男的传说 挤进了城才发现横着阴沟

来源:综合 作者:张鸣
原标题:张鸣:凤凰男的传说

  凤凰男的出典,据说是那句俗语: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现在用来指那些从农村或者小地方出来、而且混出模样之辈,但只闻有凤凰男,未闻凤凰女之说。毕竟是个男权社会,从小地方混出来的,女人虽然也是有的,但人们眼睛盯着的,却是男人,当然,褒贬的压力,也在男人身上。

  虽说是鸡窝里飞出金凤凰,但凤凰男这个称谓,却是彻头彻尾的贬义词。别的不讲,如果仅仅是一般性的成功,比如在城里落了户,有个比较好的职业,钱还不足够多的话,任你穿衣打扮一如城里人,风度翩翩如佳公子,人模狗样的,一旦被人窥破底细,连个像样的对象,都不大好找。这一阵儿坊间风传的上海女到身为凤凰男男友家过年,一顿饭就连夜打道回府的故事,无论真假,都反应了一个严酷的现实——凤凰男找城里的女孩,的确千难万难。

  当然,所谓的凤凰男,多数都谈不上是成功人士,如果你真的是金凤凰,像京东的刘强东那样有钱,可以回到村里挨家挨户大把地派钱,那么,什么样的城市女孩都任你挑。清华人人追慕的奶茶妹妹,还不是花落他家,让众多清华学子恨恨连声。试想,如果刘强东当年留校任教,眼下即使混成了教授,估计他的情感境遇,跟传说中的江西男,也强不了多少。

  古代中国,乡村不比城里落后,在文化上,还有优越性。由于科举的缘故,乡村的学子,白衣致卿相者,比比皆是。鸡窝里飞出金凤凰,发达之后,宗亲沾光,鸡犬飞升,都是应有之义。这里,不仅仅是个回报的问题,重视血缘和地缘中国乡里社会,富贵还乡,荣耀乡里,是一个人生得意之事。都到了民国了,从江西奉新县赤田村出来的张勋,在发迹之后,居然给村里的乡亲,每家盖一座大瓦房。乡亲有事相求,肯定有银子相赠。其实,当年赤贫的放牛娃张勋,并没有得到乡亲的一丝一毫的相助,白眼倒是不少。

  然而,乡村的破败,经过计划经济和当今不大正常的市场经济正反两番的折腾,已经成为定局。当下的乡村,不仅破败,而且是崩塌了。城里人和乡下人,尤其是沿海大都市和中西部的乡村两边的人,似乎在文化上,已经成为两个物种。从中西部的乡村,来到东部的都市,其距离何止十万八千里。昔日的乡绅,已成人下人,家风和优雅,早已经绝迹。白头宫女,即使还记得玄宗之事,也已经变成粗使丫头了。可怜的乡下人,有的花了一辈子的功夫,一辈子的辛苦,才获得跟城里人一起喝咖啡的资格。有时候,就算是一起喝了咖啡,人家是否真的看得上你,也还真的不好说。就算是刘强东这样的百亿富翁,在某些自诩贵族的世家子弟眼里,恐怕也不过是一个暴发户。某些高大上的俱乐部,估计还是进不去。

  更吊诡的是,鸡窝里飞出来的凤凰男,凡是狼心狗肺,不忠不孝之辈,六亲不认,黑着心在城里打拼,反倒容易得到城里人的认同,只消努力消除自己身上乡下人的痕迹,尽量向城里人靠拢,再编一个假的出身就一切OK。而那些良心未泯,想着家里人当年的供养,宗亲相帮的人,还能孝顺父母的孩子,即使成了白领,变成了大学教师或者一般的公务员以及城里医院的医生,则凤凰男的称谓,如影相随,一辈子都去不掉。好不容易找个城里的女孩,跑掉了,还得挨众人的挤兑。众多唾沫星里,有两个字是能看得见的:活该!

  乡村的意义,只有旅游价值的田园风光和乡村土菜。至于别的,除了垃圾,还是垃圾。在这样的氛围里,凤凰男们,即使神经大条,也难免顾影自怜,自惭形秽。原本进城的路,就走得千辛万苦,一肚子委屈,却不能说。乡村的话语,早在乡绅消逝之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就是论粗鄙,也得是城里人的粗鄙。

  城乡之间巨大的鸿沟,不是凤凰男们想要的,正是因为这个鸿沟,他们才拼力挤进了城里。没想到,进城之后,这条沟的阴影,还是如蛆附骨,伴随着他们,百计不得分开。

  你们说,怪谁呢?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216/n437529539.shtml report 1574 凤凰男的出典,据说是那句俗语: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现在用来指那些从农村或者小地方出来、而且混出模样之辈,但只闻有凤凰男,未闻凤凰女之说。毕竟是个男权社会,从小地方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