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果扫黄是反腐前戏,高潮在哪里?

来源:综合 作者:杨三喜
原标题:如果扫黄是反腐前戏,高潮在哪里?

  文/杨三喜

  我有时候也会觉得中纪委有些“不近人情”,在这万家团圆的欢乐时刻,打虎行动依然不能停一停,以至于有些“大老虎”连年都过不好。不过,反腐就是要这样“不近人情”,中纪委“不近人情”的样子,才是你我希望看到的,才会让我们心底踏实。

  2月2日,广东省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刘志庚,还在湛江市紧张忙碌的检查春运工作,他要求有关单位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一溜烟的功夫,4日下午,刘志庚就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他紧张的工作戛然而止,在这场反腐大戏中,他没有“走得了”。

  刘志庚从2004年开始先后担任东莞市市长、市委书记,主政东莞长达7年。财新网的报道指出,早在2013年,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就收到诸多关于刘志庚在东莞任上涉嫌违纪违法的举报材料。

  刘志庚被指是昔日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报道称,当时收到的举报材料比较多,还涉及其他高官,有关部门要求控制“打虎”节奏的要求,所以刘志庚才多活了几集。而两年前,由央视掀起的那场扫黄风暴,或许就是有关部门调查刘志庚违纪违法行为的开端。

  刘志庚充当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原就有迹可循。虽然刘志庚在任上,禁止养猪,“禁摩”等雷厉风行,扫黄行动也时不时就来一发。但是扫黄的实际效果,我们也就看到了。

  那些年,东莞的色情产业不断壮大,俨然“越扫越黄”。东莞的色情产业发展成包括酒店、会所、首饰、服装、性用品等行业的一整套产业链,数以万计的人寄生于此。“十万小姐赴岭南,百万嫖客下东莞”,有人估算,最猖狂时,东莞有20多万性工作者,色情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500亿。而东莞的“性都”之名,也是越传越远,越传越响。

  在扫黄问题上,刘志庚也说过一些重话、狠话,比如“拿出最硬的措施,执行最严的标准,扫黄工作要高调抓,决不能给外界以‘黄色地带’的印象。”但他要求 扫黄不能“矫枉过正”,要“把握好度”的表态流传更广。

  色情产业的发展跟东莞制造业兴衰密不可分,“工厂关门,厂妹成灾”就形象地说明了性工作者的来源。制造业衰落,GDP增长目标面临困难,色情产业或许就成为了东莞当年的救命稻草。

  非法的色情产业与经济增长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当时的情况下,地方官员“扫黄”难免下不了手,甚至沦为了色情产业的“保护伞”。而且,不仅仅是地方官员对扫黄态度暧昧不明,不少民众也对色情产业也持宽容的态度。

  但是,把非法的色情产业当做经济发展的润滑剂,无异于饮鸩止渴。它不仅会带来社会道德和文化的沦丧,也是腐败的渊薮。

  2014年央视曝光之后,广东省委以扫黄不力为理由,免去了严小康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东莞公安系统多名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被罢免,成为渎职、腐败的重灾区。而今天刘志庚的落马,也再次证实了,昔日东莞色情产业的繁荣背后,可能是东莞官场的“塌方式腐败”。

  可能有人还没有忘记,当时央视的报道中,有一辆火速逃离并最终驶入某建筑央企项目部的江西牌照的公车。出入那些四星、五星级高档酒店、会所,享受“莞式服务”的人群,有多少是平头百姓?又是什么支撑起了东莞色情产业的发展?公款消费,或者说宴请官员的消费,在东莞色情产业中有多大的比重?

  腐败为东莞的色情产业提供了生长的土壤,让社会主义东莞的色情产业尤胜于芭提雅、阿姆斯特丹。也是腐败支撑了东莞色情产业走向繁荣,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消费者。而这些弹药,可能就来自你我上交的税收。

  2014年春天开始的那场扫黄运动或许只是一个开端,它背后的目标是反腐,是刘志庚这样的“大老虎”和老虎背后腐败的官场。如果把两年前央视的曝光当作前戏,那么高潮或许才刚开始。不得不说,这个前戏确实有点长。来源:沸腾:xjb-feiteng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206/n437023318.shtml report 1831 文/杨三喜我有时候也会觉得中纪委有些“不近人情”,在这万家团圆的欢乐时刻,打虎行动依然不能停一停,以至于有些“大老虎”连年都过不好。不过,反腐就是要这样“不近人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