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文辉:布隆伯格会有什么下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夏文辉
原标题:布隆伯格会有什么下场?

  “No zuo no die”这个普世常识并非广谱有效,美国政坛当下娱乐至死式的疯癫,让大嘴特朗普一路领先民调,即便人们都认为这位狂叔最终会输,但他砍向政治矫情的一刀一刀,让一些人看到大选的轻薄以及机会。比如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最新的传闻是,他有意作为独立参选人参选总统。

  作为纽约最富的人,布隆伯格有着商人和政客的精明和洞察,还有丰厚的竞选资本。他拥有一个世界级的传媒集团,他的管理经验十分老到,多年掌管美国最牛城市让他拥有华府和国会山很多政客不具备的“基层”领导经验。他对党派政治并不陌生,曾长期是民主党人,2001年竞选纽约市长转投共和党,6年后又把身份改为独立竞选人。

  早在2007年,布隆伯格就曾认真考虑过以独立参选人身份竞选美国总统,也为此进行过民调摸底,但最终放弃。据他身边的人说,这些年布隆伯格一直都在做相关民调,但基本的判断是他没有什么机会。不过,独立参选总统是布隆伯格从未放弃的念头。

  独立参选在美国不是一个新玩法。1912年西奥多·罗斯福以独立参选人参选失败,1968年乔治·华莱士也曾独立参选。最能折腾的独立参选人是罗斯·佩罗,1992年作为独立参选人参选总统。这位得克萨斯州亿万富翁当时的参选分掉了共和党的选票,无形中帮了克林顿一个大忙。1996年他再次出山,独立挑战共和、民主两党,成为当时的大选一景。

  独立参选对参选人而言,无论胜负都犹如攀登一次“政治珠峰”,虽败犹荣,而这对于美国选民更是多出一个选择,也是政治“美国梦”个人奋斗的又一次佐证。就政坛而言,美国人认为这是对政治舞台始终由职业政客把持、竞争的挑衅,是对官场腐败和政治虚伪的拼杀,让死气沉沉的大选多一些活力和谈资。

  所以每当一名独立参选人杀入,媒体都会爆出一片叫好声。2008年,就像现在,刚有传言说布隆伯格有意独立参选,《华盛顿邮报》立即兴奋地报道说,“就像罗斯·佩罗,布隆伯格将像一个热血青年冲入‘ 拳坛’。”那一年,布隆伯格最终放弃参选,那么今年呢?

  分析师认为,今年3月布隆伯格将最终确定是否参选,目前只是有意无意地放风,刺探一下舆情。就布隆伯格而言,选择参选的理由和时机应该有几个“ 指标”:其一是民主党最大的胜算希拉里·克林顿尽管获得最终党内提名,但与有争议议员伯尼·桑德斯的厮杀耗掉了她的元气;其二是一直保持势头的希拉里再次在冲刺时失速,就如同当年同奥巴马竞争一样,那样的话无论谁参选,民主党都不像想象的那么厉害;其三是共和党的竞跑最终导致意见两极分化的人物参选,比如同为纽约亿万富翁的特朗普或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这等于共和党内部选举爆冷出现“黑马”——从目前特朗普匪夷所思的状态看,这种前景并非完全虚构;其四,也是布隆伯格最期盼的情况是,当上述三种可能凑到了一起,那么纽约前市长扑向总统宝座的机会就真的来了 。其五,则是一个独立参选的“保险单”,就是无论参选胜负,独立参选人都不会因此失去脸面,最多会因为投入巨额资金而舍财,但独立参选人往往最不缺钱。当年布隆伯格花费至少1.02亿美元赢得第三个纽约市长任期,打破了他此前的纪录,那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自费市长竞选,而这些钱对他而言只是小菜。而且,参选的衍生效应只会让独立参选人在政坛之外挣更多钱。不过,独立参选人往往最终放弃参选,也是因为美国的两党政治会让独立参选遇到致命的“第22条军规”。

  “第22条军规”出现在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的长篇讽刺小说中,它涉及空军的一个不可思议的规定:如果一名军人明知危险还情愿继续执行危险战斗任务,他将被视为精神不正常;但如果他请求不执行危险任务,这就证明他精神正常,因此他必须执行战斗任务。“第22条军规”后来形容无论人们怎样都逃不脱的限制性条款 ,这在美国大选政治中也如影随形。

  布隆伯格会成功吗?或许,他需要的只是一次人生的政治探险。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1/31/content_181080.htm?div=-1 report 1815 “Nozuonodie”这个普世常识并非广谱有效,美国政坛当下娱乐至死式的疯癫,让大嘴特朗普一路领先民调,即便人们都认为这位狂叔最终会输,但他砍向政治矫情的一刀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