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网:周六见!输赢不过是个开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凌
原标题:海外网:周六见!输赢不过是个开始

  还有五天,在一个本来可以开着暖气吃着雪糕窝在被里熬着夜一次性补看《太子妃升职记》全集的周六晚上,夜猫君却要等待一个更重要的结果,1月16日,“英伦对决”将迎来D-day。

  一场竞争,看客当然最纠结输赢。是的,纵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从小学运动会喊到如今的真人秀,可是“成王败寇”,赢者总是拥有更多的机会成功。如果把台湾选举比作一场真人秀,夜猫君要套用“导师们”一句俗滥的台词“这里不是终点,而是开始”。

  比赛可以暂告结束,台湾社会却等待不起。登上“执政”舞台的那位,要用成绩证明自己不是作秀;遗憾败北的那位,要用改变,谋求一个轮回。只是跳开来看,这个轮回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太阳花”中沉沦,还是在深刻反省后整装待发,恐怕要取决于整个台湾社会的自我沉淀。

  虽然台湾的民调七七八八,经常差距很大,不甚靠谱,扫一眼就知道支持哪个政党,但从各家的封关民调来看,这次却形成了一个多数共识:朱立伦的支持度落后于蔡英文20%到30%。数字差这么大,连卖烤冷面的大妈都调侃夜猫君:电视里都说啦,我都知道谁赢,你还折腾啥?说的夜猫君拎着夜宵悻悻而返,看着电脑的荧光闷了很久,没法落笔。

  除了输赢,夜猫君想知道的还有太多……

  忠实观众看得出,国民党选战打得艰辛,可惜的是,这艰辛,不是面对重重阻力,一地荆棘的艰难前行,而是明争暗斗,波诡云谲的内耗。“九合一”的败笔,党内力量的拉扯,没人敢接这个局,却人人都盯着这个局。洪秀柱的出现,有人惊喜有人忧,只是在这个“百年老店”,凭借一腔热血就要出头天,太难。洪秀柱的退场,有人无奈有人自嗨,但客观来说,总算让选战走上了正轨,即使不到4个月,朱立伦的出现还是振奋了不少蓝粉。

  抛砖是不是引来了真玉?“大选”的结果只是一味药,也许是良药,也许是苦药,都不是结果,谁能借这味药,调理好国民党紊乱的内分泌,谁才是无价的美玉。16日,夜猫君想看看,“大选”这场打磨,是让砖头碎成屑,还是让美玉露锋芒。

  蔡英文“躺着选”的说法,选战之初就在台媒疯传,当然也被国民党的一步步乱棋愈发衬托出来。可是夜猫君对“躺着选”的说法不以为意。蔡英文或者说民进党为这盘棋布局了太久,虽然眼前的一年里是劳神在在,在最需要刷存在感的阶段,少说话、少挑事儿竟然成了蔡英文的战术,但早在2013年6月,一个大陆民众可能已经忘却的事件——洪仲丘案,已经看到民进党的操作痕迹。

  “洪仲丘案”引发25万“白衫军”在凯道送别遭凌虐致死的士兵,但最初在“立法院”外高喊“要真相”并企图“违法”闯入的民众里,就有那时还不甚出名的学生代表陈为廷,这个名字后来因为“太阳花学运”被广为人知。台湾《联合报》在2013年8月5日的一篇文章中列举民进党的操作轨迹:

  “昨晚在凯道举办的‘万人送仲丘’活动结束后,‘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蔡丁贵、学生陈为廷等人约于晚间九点半,开始在‘立院’大门口高喊‘要真相、不离开’,众人并试图闯进‘立院’。”

  “蓝绿‘立委’为核四公投案大打一架,原在‘立院’外声援抗议反核人士,昨晚也发动突袭……。”

  “抗议群众剪断‘立院’大门大锁……高呼‘昨天拆大埔,今天拆政府’口号响应,气氛火爆。”

  文章总结,从上面几则新闻就不难看出,主办单位“1985行动联盟”虽一再对外宣称他们是谁不重要,但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他们却正是在上述大埔、洪案、反核、反服贸几个活动反覆出现的同一群人。其中如蔡姓教授与陈姓大学生(陈为廷)的政党倾向。

  可见,在洪仲丘、核四、大埔、服贸等议题中,民进党都采取了一致的操作手法——利用个别有政治诉求的民众代表煽动违法抗议。并且这种手段在屡次尝试后,终于在“太阳花学运”达到高潮,直接推动了“九合一”选举的变局。看似对“闯进立法院”简直有执念的学生代表陈为廷,就是一条绿营操作的连贯线索。

  所以,如果有人说国民党是咎由自取,才让蔡英文“躺着选”,那夜猫君一定要纠正,这场咎由自取,与绿营精心设计的连环套密不可分,所谓“躺着选”不过是欲盖弥彰的假象。

  台湾媒体总是在讲“沉默的大多数”,真正“看穿一切”的人反而不愿和无知的人争辩,但愚昧的人却需要用音量取代真理。看现在的台湾,没有读过几本历史书的高中生夸夸其谈反课纲,没有为台湾流过泪的年轻人要让苦难一生的阿嬷含恨九泉。16日,夜猫君想知道,沉默的是不是大多数。

  按照惯例,无论输赢,双方都会在大局底定后在各自的竞选总部发表感言。2012年,未能走完“最后一哩路”的蔡英文就是在投票日当晚辞去党主席。相似的场景还会上演,只是历史也许会选择不同的主角。

  4年前,顺利连任的马英九在获胜感言中承诺“未来的四年,两岸的关系会更和谐,会更有互信,冲突的机会会更小。” 4年间,不仅两岸事物部门主管见了面、通了电话,两岸领导人也历史性地握了手、面对面座谈,一个桌前吃饭。在民间,2015年,陆客在赴台游客中占据4成,消费能力超过日本,首度成为赴台旅客中消费金额最高的客群,台湾高校的陆生也比上一年多了220个;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态势,根据台陆委会公布的数据,前3季度两岸经贸总额超过866亿美元,维持较高水平。

  面对如此亲密的两岸现状,16日,夜猫君想听听赢者如何解释、怎样承诺。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是人类内心永恒的追问。呐喊和助威、扭曲与谎言、承诺与现实,关于这场选战的曲直是非都将在16日,告一段落。对于手握选票的台湾民众来说,究竟有没有在某个不眠之夜望月深思,台湾“从哪里来,又要走向何方”?

  夜猫君不清楚台湾民众的答案,但时间会慢慢解答,16日,对他们来说,只是开始。(文/刘凌)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112/n434211123.shtml report 2653 还有五天,在一个本来可以开着暖气吃着雪糕窝在被里熬着夜一次性补看《太子妃升职记》全集的周六晚上,夜猫君却要等待一个更重要的结果,1月16日,“英伦对决”将迎来D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