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网:选举也会没的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原标题:选举也会没的选

  “不到台湾,不知道文化大革命还在搞。”这是笑谈,也是写照。

  “恐怖可以是白色,也可以是绿色。”这是颜色标签,也是部分事实。

  “民主绝不是只有投票。”这是觉醒,也是更深的迷惘。

  自1996年台湾票选领导人起,台湾选票由婴儿新生的喜悦、少年的憧憬进入青春期的苦闷与迷惘。亲民党参选人宋楚瑜在辩论时一语惊人:“二个八,把台湾打趴。”解释一下,他是指2000年民进党取得台湾政权首次替代国民党执政后,两党分别被选票给了8年的权力,结果呢,台湾就是今天的样子。

  哪里出了问题?没人追问。选举政治按照“制式”的惯性往前跑。追逐权力者、选边抬轿者、激情革命者、菜场被握手者、还有免费搭车旅游者汇聚成一片人海,那真是“彩旗飘飘、锣鼓喧天”,不断有人登上主席台领掌声领口号,不断有人高分贝地骂政治对手,不断有人下跪、哭泣、拥抱……这些对于大陆的看客来说,都是电影里的画面。在控诉什么?听不清楚;陈述什么?也不想听清楚,因为口耳眼鼻心都被塞满了。只看到了陈水扁推着轮椅里的吴淑珍,“人家真可怜”;只看到患癌老县长下跪,“一定投他挺的人”;只听到有人“卖台”,有人“欺负台湾人”,“要用选票教训他”!

  不分青红皂白,有人就是天生“爱台湾”,有人就是天生“卖台”,有人就是天生“假结婚、真骗财”,没有道理,就由你的出身、省籍甚至口音决定。未审先判,不问就斩,不爽就闹,声大有理,这种思维和景象在议事机构、管理部门、电视节目里天天上演,形成恐怖压力。压力不只来自“警察”的白色,也来自“卖台”的绿色。近日,“反服贸”的“领袖”们黄国昌、林昶佐接连曝出其家人在大陆办企业、开公司,好几年前就“服贸”了。他们一边“服贸”一边“反服贸”,被揭底也振振有辞:“尊重家人”、“为台商服务”。这种只尊重自己家人、只允许自己“为台商服务”的蛮横,只有恐怖,哪有民主?更可怕的是,死忠支持者也恒信恒不信,只要是我支持的政党,信!只要不是我支持的,不信!这种只问蓝绿不论道理的态度,也是一种恐怖。

  有人继续以民主为傲,也有人开始嘀咕“民主就是投票”?就是选票在我手里、权力在你手里?一次一次地选前画饼选后失忆,一次一次地投票前期待投票后失望,社会人心大起大落地摆荡。有人仍然迷恋“换人做”,有人开始“不投了”,台湾今年的选情之冷为历年之最。反正说来说去都是那套话,选来选去就是那几个人,选了20年还是轮流做庄。选举变成没的选,老百姓还是回家“小确幸”一下实在。

  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估计不少人的心底有这样的声音,可惜台湾社会没有空间讨论和回答这样的问题。攻击对手、争夺权力!为达目的,不问是非、不管黑白、颠三倒四、指鹿为马,选前选后都一样,这套活,实在是忙不过来!(文/终年无休)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112/n434211027.shtml report 1213 “不到台湾,不知道文化大革命还在搞。”这是笑谈,也是写照。“恐怖可以是白色,也可以是绿色。”这是颜色标签,也是部分事实。“民主绝不是只有投票。”这是觉醒,也是更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