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文辉:中东,不容小觑的伊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夏文辉
原标题:中东,不容小觑的伊朗

  沙特和伊朗的最新争斗一触即发,成为开年国际热点。阿拉伯人与波斯人的宿怨,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新仇,在最近几天连番博弈中迅速升温,业内普遍认为 这只是一次“作势”性争端,不大会引发武装冲突。即便这样,双方的武装实力因这一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点。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4日连发深度报道,题目非常惹眼:《伊朗应该害怕的五种沙特武器》、《沙特应该害怕的伊朗五种武器》,两相比较,财大气粗的沙特被美国和欧洲配备着接近最尖端的武器装备,而多年备受制裁的伊朗的武库显得十分寒酸。但是,专业观察方几乎无人认为伊朗不堪击打,反而认为这匹中东孤独之狼有着不可小觑的军事实力。

  1979年伊美翻脸,华盛顿断绝了对伊一切支持 ,德黑兰转向苏联获取武器供应。1996年美国同俄罗斯签署一项合作协议,俄罗斯对伊武器销售从30亿美元降到了大约2亿美元,在多重外困环境下,伊朗开始自主发展军备力量。根据美国国会研究中心的报告,目前伊朗的军事预算已约300亿美元。

  美国《国家利益》指出沙特需要害怕的五种武器分别是快速攻击艇、弹道导弹、“卡迪尔”级小型潜艇、“苏马尔”巡航导弹以及 突击部队“圣城军”,这是择其精要的一种说法,而伊朗军力最大的特色,在于自给自足。两伊战争之后伊朗决心自我建军,到现在伊朗已经拥有较为完备的军事工业基地,在军事和防御装备方面对外依赖不大。同时,伊朗还拥有庞大的科技力量,使它得以建造一些军工厂来制造坦克、巡洋舰、精密武器和先进的雷达网,甚至还能制造潜艇、喷气式飞机、装甲车、战车和各种口径的大炮等。简言之,可以“较为完备”来描述伊朗的军事建设。

  具体而言,海军力量方面,这是伊朗的建军重点,过去几十年伊朗壮大和发展了包括伊斯兰共和国海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力量。潜艇力量,伊朗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展,当时外购了一些袖珍潜艇,90年代初从俄罗斯购入3艘“ 基洛”级877/636型柴电动力潜艇,在潜艇作战实力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俄罗斯1996年不再向伊朗出售潜艇,此后伊朗一直努力自行研制潜艇。研制出“卡迪尔”级 潜艇,不排除伊朗已经生产出更先进的潜艇,近年同俄 罗斯的合同中也不排除潜艇购买。

  导弹系统的研制建设是伊朗另一个建军重点。1月5日,伊朗国防部公布了一个新的地下导弹库,官方电视台的画面展示了其地下导弹库中的“伊马德”精确制导导弹。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准将说,“伊朗的导弹库和地下导弹设施已经装得满满的,他们都不知道该如何来存放新导弹。”尽管此话有炫耀成分,但伊朗近年来确在不断公布新型导弹,包括名为“苏马尔”的新型远程地对地巡航导弹系统,以及可从地面 和空中发射的激光制导导弹“宾纳”和能够携带多个分导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已经量产的导弹还包括“吉亚姆”、“盖德尔”-H1、“征服者”-110和“波斯湾”等 。业内认为,伊朗的导弹系统相对完备,一些射程已达到了2000公里,足以涵盖中东大部分地区。伊朗军方形容这些导弹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强力威慑,可在伊朗遭到袭击后有效回击。

  伊朗的网络部队不可不提。2012年3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宣布建立一个新的网络空间最高委员会,以加强国家网络防御,并开发渗透或攻击敌人电脑网络的新途径。按照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判断,伊朗目前应被视为“第一梯队的网络强国”。2012年,华盛顿声称伊朗黑客渗透进了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的一个非机密的大型电脑网络。海军花了4个月的时间才 将系统清理干净,从这次入侵中恢复过来。

  军队实力,硬件软件都很至为重要。在中东,打出来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是大名鼎鼎。这是伊朗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部队,约拥有12.5万兵力,含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安全等诸多机构,其中最神秘的部队就是它的“圣城军”,3000到5000名士兵组成了最精锐的突击力量。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与伊拉克长达8年的战争中赢得声望,当时的杰出士兵现在已经到了当领导的年龄。革命卫队的一名老兵、马哈茂德·艾 哈迈迪-内贾德2005年成为伊朗总统。

  这些年,伊朗一直在四方面发展其威慑战略,一是建设在国内外打一场不对称、低强度战争的手段,二是推进武器系统现代化,三是独立研制发展国产的导弹和反导系统,四是美欧盯住不放的核计划。在伊朗核协议初步达成之后,被孤立的局面有望化解,孤独的波斯人后裔将在中东发挥更大影响力。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1/10/content_175899.htm?div=-1 report 2017 沙特和伊朗的最新争斗一触即发,成为开年国际热点。阿拉伯人与波斯人的宿怨,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新仇,在最近几天连番博弈中迅速升温,业内普遍认为这只是一次“作势”性争端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