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任命网络顾问:约束网友言论 加强网络监管

来源:搜狐网 作者:童彤
原标题:俄新网络顾问:网友言论无约束 应加强监管
普京曾指互联网是“CIA工具” 

  文|搜狐国际 童彤

  俄罗斯塔斯社1月4日消息,俄罗斯政府新闻办公厅对外公布,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式任命俄罗斯网络发展研究院院长格尔曼•克里明科为自己的网络事务顾问。

  格尔曼•克里明科是俄罗斯网站Liveinternet.ru和Mediametrics.ru的创始人。他毕业于系统程序专业,不仅专业知识过硬,还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虽然不曾供职于政府,但坚决拥护政府,支持政府加强对网络的监管。此次普京选择他为网络事务顾问,即是俄罗斯政府的决定,也是互联网行业推选的结果。

  新顾问互联网行业经验丰富

  2015年12月22日,普京与各IT企业代表进行会谈,提议推选出一人接受任命,成为总统的网络事务顾问,帮助政府解决互联网行业的一系列问题。此后,各企业代表推举出的总统网络事务顾问人选正是格尔曼•克里明科。

  格尔曼•克里明科,1966年12月7日生于莫斯科。1988年,克里明科从圣彼得堡莫扎伊斯基红旗军事工程学院系统程序专业毕业。1996年出任俄罗斯信贷银行分行负责人。2003年,格尔曼•克里明科创立了网络社交平台Liveinternet.ru。除了向网友提供博客服务,该网站还收集网络访问数据,向人们提供各种数据支持。2013年,克里明科出任电子商贸发展协会主席。2014年1月,他又推出了Mediametrics.ru网站,通过社交网站传播新闻资讯。2015年3月,克里明科成为俄罗斯网络发展研究院院长。

  从个人履历中,不难看出,格尔曼•克里明科专业水平过硬,并且拥有丰富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对于这个行业有着深刻的了解。虽然缺乏政府相关工作经验,但谈到未来的工作时克里明科还是表现得胸有成竹。早在2015年12月底,这位即将上任的总统网络顾问就已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

  格尔曼•克里明科在接受俄罗斯《公报》2015年12月24日的采访时称,自己儿时的梦想是成为百万富翁或者做一名宇航员,从没想过要成为政府官员。但他同时表示,自己被任命后将更多地负担政府委派的工作。“在法律条例面前,我必须要做出商业利益上的妥协,”格尔曼•克里明科在回答“上任后如何处理Liveinternet.ru和Mediametrics.ru的业务”这一问题时回答道。

  支持加强互联网监管

  对于网络监控这一热点问题,格尔曼•克里明科认为当今的互联网信息传播比电视行业要自由许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电视业被过度监管,而是因为目前的互联网行业缺乏有效监管。在接受《公报》采访时,他这样说道:“俄罗斯互联网行业长期处于完全自由发展的状态,如今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条例,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否则,互联网就会像失去交通规则约束的公路一样,陷入无序危险的状态。人们曾经可以在网上胡说八道,不用承担任何后果。这是不正确的。如今,世界风云变幻,网络上充斥着拜金主义、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各种言论,这些信息都对社会产生了危害。我们应当采取相关监管措施,减少这样的危害。”这一言论,与俄罗斯政府早前“要加强对俄罗斯网络监管力度”的声明不谋而合。

  12月9日,俄罗斯联邦通信与大众传媒监督局根据俄政府倡议制定法案,加强对俄罗斯网络通信的管控。12月25日,俄罗斯信息和通讯安全监督局发布网络-媒体监察系统,用以自动收集网络信息,并对其内容进行分析。克里明科如出任总统网络事务顾问,极有可能会帮助政府制定和推行新的网络监管政策。

  据悉,尽管格尔曼•克里明科已经多次公开支持俄罗斯政府工作,但他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受任命。接到任命消息后,格尔曼•克里明科对俄总统普京表示感谢,并请求普京给予一定的考虑时间。候任的总统网络事务顾问表示,自己将在深思熟虑后做出最终的决定。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106/n433610959.shtml report 2119 普京曾指互联网是“CIA工具” 文|搜狐国际童彤俄罗斯塔斯社1月4日消息,俄罗斯政府新闻办公厅对外公布,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式任命俄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