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永华:母乳捐献,提供便利最关键

来源:综合 作者:光明网-朱永华
原标题:母乳捐献,提供便利最关键

  作者:朱永华

  今年11月12日,广西首个母乳库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成立,呼吁有“余粮”的妈妈捐奶,让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喝上母乳的宝宝也能够得到母乳的营养。1个多月来,因为哺乳期妈妈出门难等原因,前去捐奶的人不多,母乳库的奶源频频告急,仅有3名早产的宝宝吃到了“爱心母乳”。不少妈妈建议配备流动的母乳采集车。(据12月31日《南国早报》)。

  相比起捐献血液的“救命”,对于需要母乳喂养而母亲又无能为力的婴儿来说,能够及时获得捐献者健康母乳喂养,其意义更不亚于“救命”。而相关研究早已证实,无论婴幼儿奶粉如何强调“科学配方”,对婴幼儿的健康而言,都远不能与母乳相比,而报道中医务人员也说,早产儿的消化道非常娇弱,健康的母乳喂养有时甚至可以起到治疗作用。但由于早产儿母亲大多出在治疗阶段缺少母乳,再加上某些婴儿治疗期间母亲因多重原因不能相伴,医院婴幼儿“口粮”存在缺口的状况也是可想而知。

  母乳捐献不像献血那样“人人都有”,不但范围仅局限于产后脯乳期间的女性,而且还必须是在满足自己孩子喂养有“余粮”且还需经过多重体检无恙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捐献。尽管很多女性都会有报道中张女士那样的爱心,更乐意将自己多余的母乳捐献给最需要的病患婴儿,但要求脯乳期间的母亲都要去固定的医院进行捐献显然有些“强人所难”。脯乳期间的女性有时间的大多在家休养,能够上班工作的往往时间又很紧张,即使有捐乳心情,但为捐乳而专门去一趟医院,还要搭上难以预知的时间成本,这恐怕会让很多幼儿母亲难以接受。毕竟捐与不捐、浪费与否,既不会受到任何非议,更不会给自己健康利益带来任何危害,为捐乳还要“劳力费神”,显然不是有希望就能做到的。

  尽管妇幼保健院对前来捐献母乳的女性既欢迎又持鼓励态度,还对捐献者开出免费检查的优惠条件,但这些鼓励与优惠条件显然都没有为捐乳女性提供就近和便捷来的更加实际,捐献者也提出,如果能够像采血车那样有流动的母乳采集车上门收奶,估计有更多人会慷慨捐献。如果有这么一辆流动母乳采集车,在预定时间上门采集,不但给捐乳者带来很大便利,更为其解决了“困难”,捐乳量势必会大幅增长,而且这样的流动流动母乳采集车也应当无需太大的运行成本,相比起因病急需母乳喂养的婴儿和奉献者的爱心,这样的投入也完全值得。

  显然,即使是有流动母乳采集车的采集,母乳库存量大增,对于母乳的使用也应当万分珍惜,正如有捐献者所言,某些由于保持产后身材等个人原因不愿意自己母乳喂养,又希望获得捐献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在分配上就应当慎重,无论政府、社会和医学专家,都在倡导和推动母乳喂养,捐献的母乳再“富余”也只能供给最必要的婴幼儿,以最热情的鼓励支持和提供最便捷的捐乳条件,同时又能让所有早产等急需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得到“口粮”的满足,才是正道。(朱永华)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guancha.gmw.cn/2016-01/01/content_18325037.htm report 1348 作者:朱永华今年11月12日,广西首个母乳库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成立,呼吁有“余粮”的妈妈捐奶,让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喝上母乳的宝宝也能够得到母乳的营养。1个多月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