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巧家投毒案平冤改判不是正义终点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巧家投毒案平冤改判不是正义终点

  当事人和律师的疑惑,足以成为有关部门的破案线索。倘若对其视而不见,既是对真凶的放纵,也是对责任人员的包庇,更是对受害人精神上的炙烤。

  13年前,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该园17岁的保姆钱仁风被认定为“真凶”,经昭通市中级法院及云南省高院审理,钱被判处无期徒刑。几经申诉波折,昨天下午,云南省高院对钱仁风投放危险物质再审案进行宣判,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其无罪。

  13年的牢狱生活,将当初的懵懂少女的最美年华关在了冰冷的铁窗高墙背后。而网络媒体上,钱仁风父母那张风烛残年、弓背驼腰的合影,更让无数人心酸。冤案如此之沉重,又有几个家庭能够承担?

  昨天,随着再审判决的作出,这起冤案得以平反,但改判不是正义的终点。最高法院统计表明,几乎每起冤案背后都有刑讯逼供。在钱仁风被审讯过程中,就有疲劳审讯和刑讯逼供之嫌,“我不承认,他们就让我跪在地上,跪了七八个小时。他们还脱下黑皮鞋打我的脸,皮鞋的跟有点高”。采取刑讯逼供手段、酿成冤案的执法者们,无疑应到受到严肃追责。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本案中的若干谜团。比如,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物证鉴定文书中,证实对钱仁风的第一、三、五次讯问笔录,以及钱仁风对菜刀和针筒的辨认笔录上签名,均为侦查人员代笔。这些执法者与钱仁风素无瓜葛,为什么会甘冒风险作假证?为什么对幼儿园园长朱梅的两名怀恨者这样重大的线索无动于衷?是否真如钱仁风辩护律师所推测的那样,是在有意包庇“真凶”?

  诚然,追查此案的真凶有难度。因为事发多年,如今很多证据都已湮没,重新获取殊为不易。当然,也不排除有执法者为掩盖过失,拒绝配合甚至设置障碍,增加侦查破案的阻力。事实上,从近年来念斌、张氏叔侄等冤假错案的纠正过程看,除了真凶事先“现身”,罕有案件能在平反后追凶成功。

  但是,这种窘况并不意味着,追缉真凶可以放松脚步。特别是在钱仁风案件中,当事人和律师的疑惑,足以成为有关部门的破案线索。倘若对其视而不见,既是对真凶的放纵,也是对责任人员的包庇,更是对受害人精神上的炙烤。

  基于人性关怀的考量,更应在严肃追责、彻查真凶的同时,尽快启动国家赔偿程序,给钱仁风以充沛的权利救济,抚平留在她心中的伤痕。因为,正义已经迟到,就不能再打折扣了。

  相关报道见A16-A17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 欧阳晨雨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2/content_264884.htm report 1173 当事人和律师的疑惑,足以成为有关部门的破案线索。倘若对其视而不见,既是对真凶的放纵,也是对责任人员的包庇,更是对受害人精神上的炙烤。13年前,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