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CP到底是个什么鬼!

来源:新京报

  借助今年电视剧产业的强势表现,许多原本小众领域的专业用语甚至“暗语”被推向大众视野,如IP、入坑、颜值以及CP等词语。许多对CP语焉不详的人也可以熟练地使用它,许多人因狭隘地理解这个词而讨厌它,那么CP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oupling

  好莱坞才是情侣CP先行者

  一种说法CP是Coupling的音译,情侣之意。

  有研究者认为好莱坞才是CP的先行者,是产业发展的必然产物。这主要指coupling之意。派拉蒙和米高梅是黄金时代最擅长组装明星情侣的大制片厂,迪士尼则是新时代翘楚。如当年的布兰妮和贾斯汀,据说最初迪士尼给贾斯汀搭配的是一个叫维罗妮卡·芬的姑娘,但后来阴差阳错变成了布兰妮。他们是迪士尼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对官配情侣,起到了1+1=正无穷的效果,大大刺激了各自的事业发展。

  “暮色情侣”与“新蜘蛛侠情侣”的情况十分类似,不管是“官方”有意为之,还是金童玉女看对了眼,总之这种CP可以极大刺激粉丝的热情,让作品与粉丝之间产生更有力的黏性,你知道多少小暮色粉在克里斯汀和罗伯特·帕丁森宣布恋情的时候,流下了欣慰的泪水吗?他们比两位当事人更需要这段感情。曾有国外媒体猜测两位主演的合同甚至包括“即使分手也不能在影片最后一部公映前宣布”这样的条款。

  无论是大片厂时代的好莱坞,还是黄金时代的香港或是现在的内地娱乐圈,Couple永远是老百姓茶余饭后最喜闻乐见的话题,对于女明星尤其如此,在自身缺乏新闻价值、作品力度不够或是本人声势需要维护或提高的时候,拿Couple来炒作是永远错不了的法宝。范冰冰与李晨的高调,被认为是受到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影响和启发,后者是近年1+1>

  2的最成功案例。

  haracter Pairing

  这是观众对于角色关系的再创作

  再来说说CP的第二种含义,人物配对关系(Character Pairing),这种CP主要指角色,极少数情况会蔓延出作品以外投射到演员本人身上。不是情侣关系的配对也可能会被叫作CP,被认为是二次元的产物(二次元是以日本动漫文化为首的动漫、游戏以及其衍生出的小说、电影等各种文化产品的统称)。但近年来其含义外延越来越大,在三次元(现实世界)也逐渐被广泛使用。与CP相配套,有一种粉丝叫CP粉,他们或许并不是两个个体(角色或真人)的粉丝,但喜欢或迷恋两个人在一起。

  如几年前赵丽颖陈晓CP和张翰郑爽CP。陈晓在采访中曾说过,他和赵丽颖的CP,是“被建议”下的产物,因为两人通过《宫锁珠帘》和《陆贞传奇》的完美合作拥有了很多CP粉丝,而翰爽CP粉则是非常顽固的存在,时至今日活跃度依然很高。

  许多深度CP粉每天都要例行公事上网浏览三件事:画骨在一起了吗?楼诚今天发糖了吗?郑爽胡彦斌分手了吗?前两件事粉的是角色CP,最后一件则是因角色延伸至真人。这种脱胎于二次元的CP定义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就是再创作,其实不仅是二次元文化,在三次元作品中,不同的读者、观众对于剧情,特别是人物关系都会有不同的见解。只要两个角色让观者(再创造者)产生兴趣和喜爱之情,她/他们什么关系并不重要。

  以2015年CP神剧《伪装者》为例,官配CP是云台(明台程锦云),但观众更认可的却是台丽CP(明台于曼丽),与台丽旗鼓相当的是天台(王天风明台)CP,迷恋强者对抗的入坑双毒CP(明楼王天风),但让《伪装者》成为CP神剧、定义了2015年电视银屏CP、向大众科普这一词汇的却非“楼诚CP”莫属。

  本剧的导演李雪在采访中曾表示,观众只会被最强烈真挚的那一种情感打动,如果他们都喜欢楼诚,那说明男女情感线做得不好。导演说了句公道话,为什么《大秦帝国》、《新三国》这样厚重的历史题材剧集能涌现大量男男CP粉,不能怪观众啊,不是木有男女之情,就是各种敷衍潦草。无论是秦孝公商鞅这样的英主能臣CP,还是周瑜孙策这样一起策马江东逐鹿天下的竹马CP,何况前者还有“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相负”这样霸气深情的Slogan。

  美人最美,在于美而不自知,CP的世界同样如此,奇迹往往是在主创们的无意识中诞生的,因此我始终坚信《伪装者》CP满天飞是主创团队集体无意识的结果。要知道,CP粉存在的价值就是脑补再创造,你把一切都说明白了,什么都摆在我面前,哭着喊着让我站队,我还创造个毛线啊!

  小麦(自由撰稿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9/content_611960.htm?div=-1 report 2087 借助今年电视剧产业的强势表现,许多原本小众领域的专业用语甚至“暗语”被推向大众视野,如IP、入坑、颜值以及CP等词语。许多对CP语焉不详的人也可以熟练地使用它,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CP到底是个什么鬼!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