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2016年房价崩盘可能性极低

来源:环球网 作者:邹琳华

  在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特别是信贷宽松的大背景下,2015年住房交易显著回暖,去库存速度加快,房价上涨城市有所增加,平均房价也止跌回升。但不同区域住房市场差异巨大,一线城市率先完成去库存过程,房价出现一波快速上涨;二、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库存过高、需求增长相对疲软,楼市复苏较为缓慢。

  2016年中国楼市内部条件及外部环境均不容乐观。从外部环境看,经济增速下滑,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从内部条件看,作为市场亮点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能量已经在2015年被充分释放,后续房价上涨乏力。两者共同决定了2016年住房市场难以有很好的表现。但由于宏观政策的支持,购房政策环境极为宽松,融资成本较低,房价崩盘的可能性极低,市场不会出现硬着陆。

  在宏观金融刺激、住房需求行政管制政策不断松绑及股市财富效应等综合作用下,2015年一线城市住房销售加速,房价快速上涨,部分城市如深圳涨幅惊人。这也使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能量得以提前释放。2016年一线城市楼市可能难以再有很好的表现,房价总体将稳中有降或先升后降。

  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仍以去库存为主,房价相对稳定或有所下降。三四线城市面临着住房库存水平高、常住人口老化严重、产业结构转型困难、需求增速较低等问题。部分二线城市也将面临类似不景气问题。降价走量将仍是三四线及部分二线城市2016年的主线。具体到不同的城市,房价可能小幅上涨或下跌。

  尽管2016年楼市表现可能缺乏亮点,但由于金融环境极为宽松,购房信贷成本处于历史低点,加上今后政府的各种支持与刺激政策仍将相继出台,房价很难出现硬着陆,以相对稳定为主,跌幅有限。

  在内部结构性过剩严重的条件下,如果仍继续原有的“经济房地产化”导向,通过不断刺激住房市场以维系高房价和经济高增长,势必降低居民消费水平,加重住房结构性过剩,影响经济的顺利转型。住房市场发展应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通过适度藏富于民,实现住房市场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需要创新住房政策导向,不断采取措施,降低居民家庭的实际住房负担。

  笔者认为,可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实现居者有其屋和藏富于民双重目标;减免普通商品住房交易税费,促进自由迁徙和居住条件改善;增加热点区域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抑制针对普通商品住房的投机;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弥补城市住房用地供应不足;提高存量住房品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博士)

  来的是一种防御性情绪,是一种“零和竞争”消极心态的体现。西方舆论的着眼点并不是非洲的增长与发展,而是从地缘政治对手的视角看待中国在非洲的地区存在。2015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有70%以上的非洲人对中国投资持欢迎态度。这表明,对非洲而言,中国并不是令人惧怕的“新殖民主义”,而是一种全新的发展机遇。(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5-12/8108918.html report 1423 在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特别是信贷宽松的大背景下,2015年住房交易显著回暖,去库存速度加快,房价上涨城市有所增加,平均房价也止跌回升。但不同区域住房市场差异巨大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邹琳华:2016年房价崩盘可能性极低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