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舒雅:儿童财商,让脑袋先富起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雷舒雅

  IQ 倒是不新鲜,EQ重视起来也才没几年的事情,现在 FQ又来了。最近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组织了线下实验,在北京、上海、温州的测验结果显示,北京分数最高,但是个体表现是温州突出,两名10岁男孩懂众筹会赚钱,据说惊呆专家。

  北上广是大城市,在现代商业社会的形态上更具典型,温州嘛,商业气氛浓,那是。不过更让人关注的倒是财商测试题,其实包罗很广,包括用吃零食考察自控力,零花钱考察独立性,遛狗考察责任感,另外还有考察时间规划、消费意识、社交习惯、买卖意识、信用等等方面。倒是和以前想当然的以为财商就是投资理财,开源节流的概念相比宽泛了很多,系统了很多。

  其实传统教育也注重学有所成,勤劳致富,不啃老,自食其力。不过,总觉得就是悬了一些。务虚的多,具体细节指导却鲜有出现;高远的宽泛的多,日常的相比显得贫乏和脱节。

  我们每个小孩子都受过孔融让梨的教育,但是西方小朋友完全不理解,认为这简直就是主观武断,剥夺各自的选择权,假心假意的典型,在他们的观念中,扭曲自己的欲望去赢得赞扬的做法是相当不健康的心理行为。如果教育让孩子在背诵克己复礼中尽情地渲染美感而让安身立命、爱财取之有道的具体指导缺位,那无疑是让孩子自己在将来的挫折中去摸索、去认识,会走很多弯路。如果被严重误导,脑子短路,对于利益欲说还休,在心中扭成麻花,面对金钱和利益,真的不是在沉默中变态,就是在爆发中变坏。

  微信圈里强大的社会风潮之一就是各种装,装的规范动作就是耻于谈钱。还有一种鸡汤大概是渔夫和富翁的故事,你看,富翁赚到了钱,还不是为了能在海边悠闲地钓鱼吗?

  这辈子能和钱绝缘的人绝无仅有。能养活自己,能让一家人都活得不错,意义重大,能用自己赚到的钱造福社会,更有价值。勤劳致富,开源节流,让钱生钱比人找钱快,这是常识,钱越多越自由,能让你做自己更喜欢做的事情,这就是财务自由。

  犹太人公认的财商高,比如巴菲特,10岁就买了人生的第一只股票,犹太家庭财商教育早,而且很成体系,比如“垃圾脏,但是靠捡垃圾赚到的钱不脏”。而且善于理财并没有妨碍犹太民族产生杰出的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维特根斯坦之类的哲学家,和毕加索,门德尔松等等艺术家。

  人是观念的产物,得到正确的观念和见识至关重要,一个人所具有的思维的高度,决定了他可以拥有的财富的能力和持续能力,以及创造美好人生的能力。《富爸爸穷爸爸》之类的书籍无非告诉大家,富有的思维创造无尽财富;而贫穷的思维造成真正的贫穷。财商当然包括赚钱和理财的能力,但是更应该强调驾驭金钱和利益的能力,善于在利益和情感,精神中找到平衡点,用智慧去发现和创造最适合自己的生活。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epaper.qjwb.com.cn/html/2015-12/01/content_3219581.htm?div=-1 report 1471 IQ倒是不新鲜,EQ重视起来也才没几年的事情,现在FQ又来了。最近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组织了线下实验,在北京、上海、温州的测验结果显示,北京分数最高,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儿童财商,让脑袋先富起来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