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查理:乳房是性器官也能当众哺乳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赵查理

  日前,一位年轻的妈妈在北京地铁哺乳时被拍下,遭遇批评,“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的好吗”。可本应探讨女性当众哺乳权利的议题,竟然被“女性乳房是不是性器官”夺走了风头。

  批评者认为,女性乳房是性器官,在地铁等公共场所裸露性器官,就是不文明的表现,哪怕是为了哺乳婴儿,也要注意行为举止。支持者则试图论证女性乳房是婴儿的“粮仓”,不是性器官,再加上缺乏母婴哺乳室,这也是迫不得已的行为。阿根廷女议员都能在议会上哺乳,北京地铁不应那么封建和保守。

  显然,在看待地铁哺乳时,批评者戴上了有色眼镜,偏见溢于言辞。可是,女性乳房是性器官这句话却不容易否定,支持者想通过重新定义的方式,间接驳回批评者的论据,但也没能拿出有利的证据。结果双方的你争我吵,都在自己逻辑内自说自话,谁嬴谁输和女性哺乳权利关系都不大。

  实际上,不少人类学家认为,女性乳房是性器官。人类能直立行走以后,在性行为上就和灵长类“亲戚”有了明显区别,后者的乳房和生殖密切相关,而人类女性在发育成熟后,就会拥有圆形的乳房,这是不折不扣的第二性征,是典型的性符号。人类性器官并非单纯为了繁衍下一代,还在于追求性快乐的精神价值。故此,支持女性当众哺乳的人们没必要回避,而应该旗帜鲜明地主张,性器官和性权利是女性乳房的一体两面,不能割裂开来。

  对女性来说,行使当众哺乳的权利,尽管尚未得到法律支持,但并没越过公共生活的红线。反倒是自诩为文明的批评者,拍照片的行为和卫道士的言论,已经干涉了女性的身体自由。对女性来说,我的乳房我做主,被人看见并无损失,其他人应该思无邪,而不是跳出来把胸前的美好当成淫秽的禁忌。

  如果批评者非要追求眼中的文明,要做的不是在公共场所为他人设限,反该转身批评政府没提供母婴哺乳室等公共设施,才让自己在地铁上遭遇尴尬,而不是抖擞专捏软柿子的小聪明。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用立法的形式,将对女性身体的束缚扫进历史垃圾堆,这个趋势也是民众努力的方向。总之,批评者和支持者只有先放下对性器官的执念,听一听女性怎么说,看一看其他人怎么做,之后才能形成讨论女性哺乳权利的共识。

  女性乳房是性器官,这个常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批评者和支持者的讨论均没超越性器官,以至于本应趋于开放和多元的性观念走一步退两步,变得日渐面目可憎了。

  文/赵查理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5/11/30/3851781.htm report 1183 日前,一位年轻的妈妈在北京地铁哺乳时被拍下,遭遇批评,“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乳房是性器官也能当众哺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