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致詹姆斯·邦德终将逝去的青春

来源:界面 作者:图宾根木匠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岂有豪情似旧时?不是因为身体乏了,而是心累了。当然,作为史上最成功的系列电影品牌,詹姆斯·邦德从来不显老,T区无油的中年紧致大叔形象一直颠扑不破,只是,观众总是喜新厌旧,瓶子换得再勤,酒也得重新调过才好。

  从这个角度讲,选择萨姆·门德斯来操刀新近的两部《007》,自然能给这个年过半百的银幕大作注入难得的新意。

  在上一部《大破天幕杀机》里,门德斯就让007的上司M女士在听证会上背起了丁尼生的诗(门德斯毕业于剑桥大学文学专业),虽然M女士背完诗没多久就撒手人寰,但在这一部里接替她位子的M男士“伏地魔”(拉尔夫·费因斯)同样对军情六处的工作披肝沥胆、恪尽职守;而且,在这一部《幽灵党》里,M男士面临着和M女士一模一样的职场危机。

  萨姆·门德斯看起来非常重视延续性,《幽灵党》不仅剧情与《大破天幕杀机》一脉相承,就连最后从定时爆炸中英雄救美的场地都是上一部《大破天幕杀机》里被炸塌的情报大楼——这回彻底炸塌了,而军情六处捍卫自身存在合法性、与内鬼生死较量的核心戏剧冲突,也和上一部如出一辙。

  同时,《幽灵党》还承接了上上部《量子危机》里的反派设定,邦德甚至在反派大叔死前和他促膝谈心(并捎带手睡了他的女儿);最后,《幽灵党》里的大反派其实是詹姆斯·邦德的兄弟——邦德跟蝙蝠侠一样,自幼父母双亡,算是被养父细心呵护长大,“幽灵党”的头头,正是邦德养父的亲生儿子,跟邦德在同一屋檐下一齐长大的大哥。

  可惜大哥走了歪道,他甚至做出了弑父的大逆不道之举,并利用雪崩制造了自己的死亡假象。改名换姓后成为跨国犯罪组织“幽灵党”的首脑,一脚踩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大搞全球联网的不间断视频监拍,并借助C先生打入英国情报机构内部,成功窃取了军情六处的领导权,并轻而易举地致詹姆斯·邦德于死地。

  必须感叹一下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出神入化的演技,我甚至觉得门德斯都没心思去塑造一个特别立体的反派,总能让英雄在最后一分钟逃脱的陷阱设计也不大经得起推敲。当然一方面007这样的商业片没人会在这种细节上较真,另一方面便得归功于瓦尔兹的表演了。这位奥地利男演员分寸感十足地拿捏,既丝丝入扣又不嫌过火,极大地调动了观众们对于反派的代入感。其实,不管是007,还是碟中谍,这一类系列特工动作片,观众们都知道谁注定失败,谁一定九死一生。如果没有一两个能让人产生新鲜代入感的角色,这类电影即便再营造惊险,也都会让观众感到乏味。

  上一部《大破天幕杀机》里是“小鬼当家”,邦德回到了苏格兰祖宅,在这里追忆往昔、对抗坏人;这一部《幽灵党》里,骨子里还是“兄弟阋墙”的故事,完全可以被看作是上一部邦德家族遗留问题的未完待续。

  人老了就爱怀旧,看来在门德斯的导筒下,詹姆斯叔叔愈发关注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家人、亲情什么的不断涌上心头,那些已经逝去的青葱岁月,反而比当了特工以后的激情燃烧更能沉淀在邦德的心头?

  当然,相爱才能相杀,拿着杀人执照过着刀头舔血的日子,曾几何时,詹姆斯也会觉得孤单觉得寂寞觉得冷。于是,身形健硕的他游戏情场,到处欠下风流债。杀得再昏天黑地,一是发型不能乱,二来就是妞必须要泡。在《幽灵党》里,邦德就毫不客气地连睡了三四个,从萝莉受到御姐,毫无种族和年龄偏见。

  《圣经》里说:“与妇人行淫的,便是无知;行这事的,必丧掉生命。”不过詹姆斯·邦德数十年如一日风流下来,还是活得好好的,反倒是跟他亲近的女子大多命不久矣,这一点在《幽灵党》里也借助角色之口进行了调侃。

  好在影片最后,邦德还是牵起邦女郎的手一同远去——但愿别再有《女王密使》的惨剧,从今天起,忘掉过去,喂马、劈柴,面朝泰晤士河,邦德、邦女郎、M、Q,世界和平,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致詹姆斯·邦德终将逝去的青春

star.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www.jiemian.com/article/452314.html report 1995 图片来源:网络岂有豪情似旧时?不是因为身体乏了,而是心累了。当然,作为史上最成功的系列电影品牌,詹姆斯·邦德从来不显老,T区无油的中年紧致大叔形象一直颠扑不破,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致詹姆斯邦德终将逝去的青春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