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伯雄徐才厚对军队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来源:新京报

  昨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了总参军训部程坚的文章《面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多点反躬自问》,指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从源头上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流毒影响,把被搞混的是非正过来、被搞乱的规矩立起来、被搞坏的风气扭过来。

  文中写到:徐才厚、郭伯雄的“恶劣行径撕开的是对党和军队的感情,销蚀的是对钢铁长城的信念信心,这种伤害和影响是敌对势力多少年想办而没能办到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四提徐才厚案,要求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等中央军委委员,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彻底肃清徐才厚、郭伯雄的恶劣影响。那么,徐才厚、郭伯雄对军队造成的恶劣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恶劣影响1

  冲击官兵理想信念

  总参军训部程坚在《面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多点反躬自问》中提到:对官兵理想信念冲击极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12月,围绕“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解放军报》曾刊发10篇评论员文章,其中多次剖析徐才厚的问题和恶劣影响。

  其中第一篇《讲信仰的不能丧失信仰》,提到了徐才厚对官兵信仰信念造成的影响:像徐才厚那样,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即使信仰信念讲得再多,理想宗旨说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谈,只能让人产生怀疑,只会遭到官兵唾弃。

  今年3月18日,总政办公厅编研局副局长孙密宏在《解放军报》发表的《在整顿思想中提升思想》一文,也指出:徐才厚在我军最高层的10来年,把部队思想搞乱了、风气搞坏了、规矩搞没了,对党和军队形象、对官兵“三观”造成极大毁伤。

  恶劣影响2

  严重贪腐侵蚀党和军队的肌体

  官方通报徐才厚、郭伯雄的问题时指出,二人均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

  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案侦查终结。军事检察院侦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经查,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官方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刊发了许其亮的文章《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出“现在社会环境深刻变化,一些病菌不断侵蚀部队肌体,'四风'和腐败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徐才厚、谷俊山重大案件,严重损害党和军队形象。”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8日发表的“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系列第三篇评论员文章《权力姓“公”不姓“私”》则提出:腐败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公权私用、以权谋私。其危害绝非腐败分子贪占一点、奢靡一点那么简单,而是严重侵蚀党和军队的肌体,动摇党和军队的根基。徐才厚案件给党和军队形象、政治工作形象以及官兵对领导干部的信任造成的损害就是深层的、广泛的、长久的,其影响不可低估。

  恶劣影响3

  对选人用人造成全局、致命危害

  官方通报徐才厚、郭伯雄的问题时还指出,二人都存在破坏组织原则问题: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贿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6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的文章《努力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刘源指出:就军队来讲,徐才厚掌管政治工作十年期间,对选人用人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是全局性的、致命性的,明明不称职的人还占着位置“拼命干”,群众公认的正派干部、有能力的好干部用不起来,对党和军队事业损害破坏极大!

  今年3月31日,《解放军报》刊发的《依法用权不“任性”》,也提出:过去徐才厚把党和军队选人用人的规矩,当作橡皮筋,收放于股掌之间,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用谁不用谁,正反都有理,甚至拿官职做交易,买官卖官。结果导致有的干部把心思用在了往上找、往外找上,一个干部提升了,大家猜测议论最多的就是他找的谁,谁打的招呼。

  恶劣影响4

  把庸俗的市侩作风带到党内军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0日发表的“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系列第五篇评论员文章《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提出:徐才厚就是典型的“两面人”。他善于表演,擅长伪装,用假面具掩盖自己极其肮脏的灵魂和丑恶的行为,演出了一幕幕丑剧。

  文章分析了“两面人”的特点: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有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不做,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带头违反。有的对上对下不一致,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有的见风使舵、巧言令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把庸俗的市侩作风带到党内军内,还自以为得计。

  文章结尾处写到:战国大贤荀子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称为“国妖”,把“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人称为“国宝”,认为治国者要“敬其宝”“除其妖”。

  恶劣影响5

  形式主义假大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指出徐才厚的“两面人”问题后,《解放军报》又紧接着指出了徐才厚的“花拳绣腿形式主义”问题。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1日发表的“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系列第六篇评论员文章《对形式主义必须露头就打》提出:部队是时刻准备打仗的,玩不得半点虚假。形式主义可以欺骗自己,却糊弄不了敌人。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必然丢盔弃甲。事实证明,形式主义图虚名、招实祸,误党、误国、误军。徐才厚之流搞的假大空那一套,必须彻底纠正和革除。

  恶劣影响6

  损害党组织公信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2日发表的“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系列第七篇评论员文章《特殊化是致命的离心剂》,提出:从徐才厚等腐败分子的人生轨迹可以看出,腐化堕落往往是从搞特殊化开始的。

  文中写到:(搞特殊化)这一恶劣作风,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宗旨,严重玷污党员干部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关系。搞不搞特殊化决不是小节小过,而是大是大非。特殊化就像致命的离心剂,对党组织公信力的损害是毁灭性的,对广大官兵信仰信念的冲击是颠覆性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5/11/10/383694.html report 3294 昨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了总参军训部程坚的文章《面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多点反躬自问》,指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从源头上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流毒影响,把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郭伯雄徐才厚对军队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