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达内:如何阅读中共喉舌报

来源:综合 作者:徐达内

  回溯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变化,股灾和非常手段救市,经济下行,规模化地惩治“死磕派”律师,“别让李嘉诚跑了”引起非公经济不安,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与美国推动的TPP隐然对峙……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按惯例筹谋建国以来的第13个“五年规划”,预期到2020年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压力不小。

  至今,中国媒体上关于“十三五”的解读排山倒海,但时有一篇评论在五中全会当日被各网站转发,那就是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标题也被修改为吸引网民眼球的《五中全会今天召开,人民日报释放信号(附主要看点)》。

  “任仲平”文章系“人民日报重要评论”谐音,向来被外界视作中央信号。在中国的政治话语体系中,也向来有“从人民日报上读出什么是一种本事”的说法。

  “任仲平”对五中全会的解读文章信息量极大:

  它提醒读者注意几个细节:其一是在北京、杭州、武汉……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时,对各地的规划展览馆很感兴趣。这透露出习近平对科学规划的重视,他相信:“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其二是回溯习近平在广东深圳,邓小平铜像下思考改革的方位;北京中关村,推动创新的浪潮;陕西延安的窑洞中探讨扶贫的路径;吉林长春,在老工业基地谋划转型升级的前景……覆盖“改革”“创新”“扶贫”“转型”四大治国议题。

  此后几天,人民日报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作出《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的判断,认为中国当下需要认清大局与大势,保持“战略定力”。

  中共党报特别喜欢谈论“定力”,稍加检索就可发现,这个词儿自《人民日报》创刊67年来使用过1065次。它体现了中共体制内对治国理政的政治理性,颇有任世界大势风云起卷,我自有思量岿然处之的意味。

  9月12日,新华社旗下瞭望智库刊发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文章称“恐怕不宜想走就走”引起舆论哗然。此后中国互联网上一些微博大肆宣讲“共产主义”,却没有说清楚它与现行政策的关系,导致非公经济界恐慌情绪蔓延。国家发改委从速回应,以期稳定人心。

  这一事件中,人民日报评论部官方微信对此发表意见《斯人已去,不必挽留》,提出“只要在法治框架内,资本享有来去自由的权利”,不宜从公共层面进行“道德绑架”。

  这就是党报向体制内喊话:包容开放的中国,会为更多商人留一份温情,不仅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来容纳他们,更会以超越金钱的胸怀来温暖他们。这就是人民日报“不温不火、不疾不徐”的定力。

  仔细了解这些情况,可以发现《人民日报》并不总是那么“高大上”,好像成天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传达中央政府的声音。这家报纸并不讳言转型期混乱现象,不过人民日报强调的是辩证看待社会发展,既有“问题意识”,也有“过程意识”。

  就城市化问题而言,过去十几年里,2.6亿农民及其随迁子女进城,接近俄罗斯和日本人口的总和。如果像网上呼吁的立即开放非户籍人口参加本城的小升初、中考和高考,像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即使翻番,也无法满足超过常住人口1/3的非户籍人口需求。流动人口的子女教育与就业,医疗与住房,十几年积累的问题要一下解决,“即便是奥林匹克山上的希腊诸神,恐怕也无能为力”。党报呼吁政府和老百姓共同努力,在日拱一卒中,逐渐逼近问题的最终解决。

  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主张:新闻报道要反映舆情,关键时刻不缺位、不失语。但在众说纷纭中要有主见,不偏颇、不偏激,通过舆论引领凝聚共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形成一个官方声音与民间舆论呼应的舆论格局。

  同样一句话,党报说出来,与其他报纸就大不一样。人民日报一位老报人曾这样说,党报一篇深度报道和新闻评论,可能要兼顾10种意见,与此同时,还要把第11种意见摆出来,贡献出最符合人民大众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观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中国,资深的党报读者都明白,不仅要看人民日报说了什么,还要看人民日报没说什么。持中守正,调和鼎鼐,是人民日报在众声喧哗舆论场的定力所在 。

  作者是中国资深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106/n425500943.shtml report 1825 回溯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变化,股灾和非常手段救市,经济下行,规模化地惩治“死磕派”律师,“别让李嘉诚跑了”引起非公经济不安,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徐达内:如何阅读中共喉舌报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