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姜瑞卿:官员莫让“挚友”拖入贪腐深渊

来源:综合 作者:荆楚网-姜瑞卿

  北京交管局某处副处长王建国在受贿时,还介绍上司时任交管局某处处长的张惠民受贿。张惠民升任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后,利用职务便利为朋友审批、办理京A车牌继续受贿。昨日记者获悉,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张惠民因受贿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其老下级王建国因受贿罪及介绍贿赂罪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京华时报》10月4日)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作为手握权力的为官者更要谨慎交友,官员“介绍”上司同受贿双双获刑就是最好的教训。其实,许多贪官的堕落轨迹中,都能发现“朋友”推波助澜的身影,他们有的是多年合作的“老伙计”,有的是“趣味相投”的玩伴,有的是经常“互帮互助”的同乡,但是他们都是在这些“挚友”的“帮助”下走上了邪路,官员莫让“挚友”拖入贪腐深渊。

  只从表面上看,这位局长可谓是“大赢家”,手握重权,而且有一位“好友”巧妙的帮他把手中的权利转换成了巨额的利益,所以他交了“挚友”。然而,从本质上说,这位局长是彻底的“输家”因为从他受到第一次贿赂,做了第一笔权钱交易开始,他就输掉了人格,输掉了操守,输掉了做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更输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最终只赢得了身陷囹圄的入场券。

  古人云“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官员需认清别有用心的“拉拢”,认清各种形式的“为朋交友”其本质仍然是腐败的掮客,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有道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东窗事发之后,一切阴谋和如意算盘都原形毕露,落马官员更是追悔莫及。

  官员“介绍”上司同受贿双双获刑为官员再敲警钟,贪腐是极少数不法官员在思想和精神上“缺钙”的表现,这样的违法者不受到制裁,廉政建设就难出成效,因此,监管部门务必惩前毖后,让官员警醒并警惕那些“狐朋狗友”廉洁从政,远离腐败。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10/t3406847.shtml report 1083 北京交管局某处副处长王建国在受贿时,还介绍上司时任交管局某处处长的张惠民受贿。张惠民升任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后,利用职务便利为朋友审批、办理京A车牌继续受贿。昨日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姜瑞卿:官员莫让“挚友”拖入贪腐深渊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