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除了特使大使,彭丽媛还有哪些头衔?

来源:综合 作者:王姝

  正在陪同习近平访美的彭丽媛,仅26日这一天,便以世卫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儿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身份,连续出席了两个高级别会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十八大前,彭丽媛曾担任总政歌舞团团长等行政职务,以及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中音协副主席等群团组织职务。十八大后,上述行政、群团组织职务陆续卸任,更多参与公益。

  正在随同习近平出访美国的彭丽媛,行程也安排的满满当当。“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当地时间9月26日这一天,彭丽媛便以“大使”身份连续出席了两个高级别会议。

  一个会议是,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彭丽媛以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身份出席,致辞时她表示:关爱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是对人类未来最重要的投入。

  另一个会议是,同样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彭丽媛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身份出席,致辞时表示: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对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具有基础性作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十八大前,彭丽媛曾担任总政歌舞团团长等行政职务,以及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妇联执委、中音协副主席等群团组织职务。

  十八大后,上述行政职务、群团组织职务,彭丽媛陆续卸任。其职务和头衔多与公益组织有关,如上述两个“大使”身份,“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

  行政职务:

  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询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2年左右,彭丽媛就已卸任总政歌舞团团长职务,转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据媒体报道,2012年5月21日晚,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等多个机构组办的《叶小纲声乐交响作品音乐会》,出席音乐会的领导嘉宾中,就有彭丽媛的名字,职务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解放军艺术学院,被称为“军队作家和艺术家摇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登录中国音乐学院官网发现,去年10月6日的一则报道显示,在中国音乐学院建校50周年之际,校友彭丽媛以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的身份,为母校五十岁生日发来贺信。

  十八大以来,彭丽媛还多次邀请外宾访问解放军艺术学院。

  2014年11月13日,彭丽媛邀请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参观解放军艺术学院,两人不仅观看了中国古典舞、民族舞、军旅风、民乐演奏等表演,还欣赏了学生们专门准备的墨西哥话剧《社会形象》片段。

  今年6月24日,彭丽媛陪同比利时王后马蒂尔德参观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毕业学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向马蒂尔德赠书。

  公益“头衔”一:

  “爱心大使”“控烟形象大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早在2000年后,彭丽媛就开始从事公益活动,2004年就曾担任首批“为了明天爱心大使”,致力于预防青少年犯罪。2009年10月,彭丽媛与篮球运动员姚明一起,被中国控烟协会聘为“控烟形象大使”。

  成为“控烟形象大使”后,彭丽媛多次参加相关活动。中国控烟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彭丽媛对控烟活动一向十分支持,每次只要有相关宣传活动,都会积极配合。”

  2012年5月29日,为迎接“世界无烟日”,她与时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会长的赵白鸽,以及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等人,身着印有“被吸烟,我不干”的红色T恤,向社会呼吁保护被动吸烟者的健康权利,共建无烟环境。她与比尔•盖茨有一张合影,两人都伸出右手,摆出POSE “不”,意指拒绝被动吸烟。

  这次出访美国,参观福瑞德•哈金森研究中心时,工作人员称其研究的一种新戒烟方法能让戒烟成功概率大大提高。彭丽媛很感兴趣,表示:欢迎你们继续同中方一道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相互借鉴,为共同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卫生挑战贡献“中美智慧”和“中美方案”,也希望来自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同美国同行分享先进医疗技术和理念,给两国人民送去更多健康福音。

  公益“头衔”二:

  世卫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早在2006年初,彭丽媛就受卫生部邀请,成为一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2007年,彭丽媛又被授予“全国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称号。为了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2009年她曾前往广东东莞,给当地的农民工上“防治科普课”。

  由于在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事业中的贡献,彭丽媛于2011年6月3日被世界卫生组织聘请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2012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发布了艾滋病反歧视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作为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的彭丽媛参加了活动。彭丽媛是公益短片的主角之一,短片主题曲《爱你的人》也由她演唱。“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短片中,她与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一起弹钢琴、唱歌、画画、踢足球,蹲下来为孩子绑鞋带。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称赞她:“长期以来为中国那些因艾滋病和结核病而挣扎求生的男女、儿童,尤其是孤儿提供帮助,我们钦佩您为此所展现出的奉献精神。”

  此次陪同习近平出访美国,参观福瑞德•哈金森研究中心时,彭丽媛同2004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得主琳达•巴克互致问候,同中美科研专家进行交流,表示:我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的工作经历,使我更加感到加强卫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近年来,中美两国卫生合作蓬勃发展,特别是去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两国密切配合,共同帮助西非国家救助病患和抗击疫情。研究中心和盖茨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推进中美卫生合作,我对此表示赞赏。

  公益“头衔”三:

  联合国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

  与上述职务和公益头衔不同,“联合国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则是十八大后彭丽媛的新“身份”。

  2014年3月27日,随同习近平访欧的彭丽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接受了该组织授予的“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荣誉称号。致辞时彭丽媛表示:让妇女和女童接受教育,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并称愿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孩子,为更多姐妹争取接受教育权利,为帮助她们改变人生贡献力量。

  今年9月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彭丽媛会见了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彭丽媛表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教育优先发展,中国妇女地位提高也离不开女性教育的普及。我将继续履行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使命,为广大女童和妇女姐妹争取教育权益。

  在9月26日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上,彭丽媛全程用英文发言,说多年前,她的父亲通过他的努力改变了他所在的小村庄。今天大家携手努力就能改变世界。彭丽媛表示,希望所有的孩子特别是女孩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就是她的中国梦。她坚信,总有一天,教育第一的梦想将不会是一个梦想,将会成为全世界共享的美好现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928/n422233770.shtml report 3288 正在陪同习近平访美的彭丽媛,仅26日这一天,便以世卫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儿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身份,连续出席了两个高级别会议。“政事儿”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除了特使大使,彭丽媛还有哪些头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